靜脈曲張及潰瘍的保養照護 首重正確使用彈性襪

▲成大醫院皮膚部謝馥年醫師說,除用藥外,正確使用彈性襪或是繃帶,可促進傷口癒合、降低傷口疼痛、預防復發,改善生活品質。(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徐太太最近體重增加,加上工作需長時間久站,雙腳下肢出現色素性癢疹而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經診斷為靜脈曲張造成的鬱滯性皮膚炎,成大醫院皮膚部謝馥年醫師說,除用藥外,正確使用彈性襪或是繃帶,可促進傷口癒合、降低傷口疼痛、預防復發,改善生活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鬱滯性皮膚炎病人下肢搔癢、色素沉澱、靜脈血管浮腫及水腫,尤其在下肢內踝部位,嚴重的病人會出現潰瘍、脂化硬皮症,甚至引發細菌感染。(圖/成醫提供)

謝馥年醫師指出,鬱滯性皮膚炎的危險因子,包括:女性、肥胖、長期久站或久坐、靜脈曲張、懷孕等。病人會抱怨雙下肢搔癢、色素沉澱、靜脈血管浮腫及水腫,尤其在下肢內踝部位,嚴重的病人會出現潰瘍、脂化硬皮症,甚至引發細菌感染。

鬱滯性皮膚炎的治療,除了給予口服藥物、外用藥膏之外,有的還需要做一些傷口的照顧治療,但病人平日的保養也很重要。

▲醫療彈性襪是以毫米汞柱為單位,依據嚴重度給予適當壓力,以促進傷口癒合、降低傷口疼痛、預防復發,改善生活品質。(圖/成醫提供)

謝馥年醫師指出,鬱滯性皮膚炎的病人平日應做到以下幾點,以為預防及保養:
一、抬高下肢:每天至少2小時,將下肢墊高20到30度,高於心臟,以促進腿部滯積的血液及水分回流。

二、運動與減重:體重減輕可減緩靜脈曲張,並可加強雙小腿的運動,增進血液循環。三、加壓:穿著彈性襪或是繃帶,可以增加局部組織壓力,將體液擠壓回靜脈與淋巴系統。

謝馥年醫師強調,醫療彈性襪是以毫米汞柱為單位,依據嚴重度給予適當壓力,以促進傷口癒合、降低傷口疼痛、預防復發,改善生活品質,所以正確穿戴彈性襪十分重要,以能確實促進靜脈回流。這部分可與醫師進一步討論使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