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瞧瞧!指甲的「7種變化」 不可忽略的健康警訊


▲人的指甲反映出健康狀況,快伸手瞧瞧!(圖/取自librestock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體許多部位都能反映出健康狀況,然而你的指甲也不例外,從它的形狀、紋理和色澤透露健康線索。國外網站《Prevention》列出7種指甲狀態,告訴你該從「美甲店」轉戰「醫院」比較實際。

1.易脆裂
指甲容易變脆、斷裂或是脫皮,意味著與年齡、過度修剪或是頻繁的做水晶指甲有關。也可能是你缺乏維生素A(幫助人體加工蛋白質,也是指甲的關鍵成分)、維生素C或生物素的表現,最後者為一種維生素B,可強化指甲,加速指甲成長。

2.黃指甲
當你的指甲出現微微泛黃的色調,原因可能有很多,像是感染真菌、乾癬或是因抽菸所留下的汙漬,有時愛塗深色的指甲油,也是讓指甲看起來很黃的原因。若泛黃存在一段時間甚至惡化、伴隨疼痛,可能就是真菌感染,建議立即就醫。

▼若指甲長時間泛黃未退,可能是真菌感染。(示意圖/中醫師林欣瑩提供,下同)

3.白點
指甲表面出現白點,試圖想擦掉卻徒勞無功。這種白點通常是因為某類型的創傷,例如手指受到激烈碰撞,或是太用力的修剪手指死皮,通常需要給它們一點時間退色,假如白點時間久未消失,即有可能是真菌感染。

4.深色直線
深色的直線會從頂端的指甲尖一直延伸到甲根,靠近底部的顏色可能更深。然而皮膚顏色較深者,指甲較容易出現深色直線,這可能屬於甲床良性的痣;不過,單一的新直線或是帶有顏色變化的直線,很有可能是致命的惡性黑色素瘤(皮膚癌的一種)。

5.匙狀甲(spoon nails)
指甲有如湯匙形狀,中央凹陷,四周隆起,將水滴在甲床上,不會滑落而是坐落中央。這表示身體缺「鐵」,使得血液無法供應至指甲中央,使其成長。而在某些情況下,湯匙狀的指甲,可能是心臟疾病或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的徵兆。

▼匙狀甲代表身體缺「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6.下陷橫紋線
當指甲出現橫跨甲床的橫線,可能是近期手指被門夾到所造成的創傷。倘若你沒經歷受傷過程,下陷的橫線可能是糖尿病、循環系統疾病或是其他與高燒有關的疾病,如肺炎或腮腺炎等疾病的跡象,建議要立馬就醫。

7.串珠狀指甲
有如滴蠟所形成的垂直串珠,導致指甲表面不平整,這可能是荷爾蒙變化或甲狀腺問題、壓力或糖尿病的徵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