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服用抗組織胺 容易抑制排汗造成熱傷害

▲在感冒用藥期間,應遵從醫師指示。(圖/取自 LibreStock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的病患大多有鼻子過敏、流鼻水、蕁麻疹等症狀,此藥物可能會造成口乾、排尿困難等副作用,若在感冒時使用此藥物,會因藥物抑制排汗容易造成熱傷害,但只要民眾遵守醫師指示,正確使用藥品,多喝水休息,即可降低熱傷害風險。

抗組織胺藥物又可分為一、二代,衛福部南投醫院藥劑科林鴻昌主任表示,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藥理作用有部分抗膽鹼效應(anticholinergic effect)或稱類阿托品效應(atropine-like effect),此藥可能會造成口乾、排尿困難、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停藥後即可改善,但目前已經有第二代抗組織胺藥物可改善上述副作用

林鴻昌表示,使用抗組織胺前,應告知醫師、藥師所有用藥及個人歷史,避免重複用藥、過量使用或藥品交互作用的風險。他也強調,若本身有青光眼、攝護腺肥大、尿滯留疾病的病人,應避免使用第一代抗組織胺藥物

此外,林鴻昌提醒在用藥期間,應避免飲酒,以免增加副作用,服藥應配合適量溫開水,不可用果汁飲料代替。若有發現對該藥物產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使用,並盡速就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