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為什麼愛馬仕能賣2萬3的拖鞋 台灣只有藍白拖?

▲愛馬仕的手工皮革拖鞋,被嘲諷是台灣的藍白拖,但卻沒看到愛馬仕背後的品牌價值。(圖/翻攝自品牌官網)

文/亞瑟愛咿咿哦哦

一雙由法國品牌愛馬仕(Hermes)推出的H Logo拖鞋,要價近2萬3千元台幣,但外型神似台灣普羅大眾常穿的藍白拖鞋,被網友們大肆諷刺了一番,甚至有人拿剪刀把藍白拖剪成愛馬仕拖鞋外形,就說「75元變2萬3」,這彰顯出,部分台灣人不懂「品牌價值」,難怪台灣只能有藍白拖,沒有另一個愛馬仕。

愛馬仕憑什麼能賣2萬3千元的拖鞋,還有人埋單?這背後,有著對傳統工藝文化的尊重、品牌價值的建立、時尚、創意、設計產業鏈的結合與運作。

▲愛馬仕的品牌價值,來自於對傳統工藝的尊重,持續創新,以及堅持高品質的商品,這些都是品牌的價值,背後更代表龐大商機。(圖/品牌提供)

一般台灣民眾只看到一雙神似藍白拖的拖鞋,但這雙鞋,從選料是愛馬仕挑選頂級的小牛皮,觸感極佳,鞋底也是皮革,鞋墊為舒適軟墊,法國工匠的手工縫製皮革、製作一雙好穿的拖鞋,造型為H Logo,也是品牌的重要象徵。

最後印上愛馬仕的Logo,一個代表追求工藝、保護手工技藝的法國品牌,這就是「品牌價值」,在消費者眼中,他買的不只是皮革觸感、手工製鞋技藝與價值,還有更多對品牌的認同感。

這背後,代表是法國工藝的呈現,與龐大時尚產業運作,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中,惡魔總編曾對不了解藍色毛衣區別的助理這麼說過,「無論如何,這個藍色代表了幾百萬的商機,還有無數的工作機會」。

▲法國有愛馬仕能賣2萬3的拖鞋,台灣卻仍賣不到百元的藍白拖,我們也能做出2萬3千元的藍白拖嗎?(圖/東森新聞)

只是回過頭來想,為什麼愛馬仕可以賣1雙2萬3千元的拖鞋,台灣卻只停留在藍白拖,這雙藍白拖,代表了台灣「製造工業」與「製鞋工業」的盛行,全塑膠的材質,卻曾也是開創記憶鞋墊、自然分解、防滑技術的先驅。

但隨著時代潮流,台灣的產業也從製造業,轉向高科技業,還有更多想要自創品牌與發展文化創意、設計的本土品牌。

不過如今,台灣產業提升、民眾消費意識有跟著升級嗎?若是今天這雙鞋不是愛馬仕,而是台灣品牌能做出要價2萬3千元的藍白拖,還能讓消費者掏錢購買嗎?還是會有更大的嘲諷。

▲這雙愛馬仕的拖鞋,反而顯示出台灣從產業到消費者意識,都沒有升級。(圖/翻攝自品牌官網)

在台灣,某些品牌打著「文創」、「文青」的招牌,讓大家願意多掏一點錢去支持,如之前的「投幣機奶茶」,即使要價近百元,也有人願意掏錢,但有人拿他跟「10元的麥香奶茶」比較嗎?

因為除了好不好喝外,品牌包裝與價值,才是能賣比較貴的重要原因。

所以,愛馬仕的H Logo是對自己品牌的驕傲與堅持,拿來跟藍白拖比較,只會顯得台灣只能做出藍白拖,更何況從材質、品牌都有天壤之別。

諷刺愛馬仕之餘,先想想台灣能不能也有一個「愛馬仕」,人家有本事做出一款2萬3千元的拖鞋,台灣可以嗎?賣得掉嗎?

至於拿剪刀把藍白拖剪成愛馬仕,還能沾沾自喜,這種行為,讓台灣很難出現一個愛馬仕品牌,只能繼續穿藍白拖。

►想看更多時尚資訊的分享,請加入《ET FASHION》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