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近中國的內需市場起飛 赴印台商:這條路沒有走錯

除了廉價勞力,印度的內場也起飛,許多人認為正是前進投資的大好時機。(圖/記者蔡百蕙攝)

《新南向 – 前進印度》

文/蔡百蕙

7月1日下午的台北,位於信義區的君悅飯店湧入了許多台商,他們都是來參加「印度經貿環境及金融服務」說明會,可容納數百人的會議室坐滿了興緻勃勃的取經者。此時的印度,究竟是人人可分一杯羹,還是一塊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大餅呢?

當天受主辦方中國信託銀行邀請的講者之一,是樂榮集團副董事長何信成,樂榮赴印度設廠投資,以生產車用線材為主,是多次獲邀分享的所謂成功台商代表。

談起印度經驗,何信成表示,從2009年前進至今,已邁入第7年,當初其實主要是配合國外客戶的要求,才會到印度設廠生產。

回想起來,「這條路沒有走錯,雖然走得很辛苦。」

前外貿協會駐清奈辦事處主任吳賀彬指出,早年進去印度的很多台商都是因為國際品牌決定去,作為供應鍊被保證有單,於是「心不甘、情不願去的,」但那時候印度生產成本不是最低,內需市場也還沒起來,「中小型的台商如果去,那個時間點是錯的。」

如今的印度卻已大不相同。不論要找市場還是工廠的,都紛紛探查這塊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以印度和印尼為雙焦點的民進黨的新南向政策,似乎喊得正對時機。

人口紅利直逼中國 外商瞄準內需市場

「如果要找的是市場,印度12億多的人口,不用考慮了,未來一定是在印度!」吳賀彬說。

印度人口的增速極快,在過去20年內增加了4成,逼近中國的13多億人口,其中65%都在35歲以下,年輕的勞力以及龐大的內需市場,人口紅利驚人。光是新德里首都圈2500多萬人口就超過全台灣。

即便和台商偏愛的東協國家越南相比,新南向辦公室專員邱仕敏指出,現在越南人口成長率已趨緩,總人口9千多萬,內需難以和印度相比,「世界哪一個國家可以有大陸那個樣子出來的?」

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東亞研究所教授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表示,印度有大約3億5千萬的消費人口,平均來說,6成印度製造的產品都在印度被消費,「對任何人來說,這都是很大的機會。」

印度有的不只是人口紅利。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自2年前上任起,已陸續推出各項刺激經濟發展政策,包括知名的「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和「數位印度(Digitial India)」等,力圖振興經濟同時轉型。

謝鋼進一步指出,莫迪在2年內密集地出訪外國達40多次,主要在展示印度的改革政策,並且力邀國外直接投資(FDI),成果堪稱豐碩,「去年印度成為全球最大的FDI接收國。」超過300億美金的FDI首度超越中國。

若以單純建廠生產的需求來看,目前印度相對偏低的薪資,更是一大誘因。

吳賀彬指出,現在中國最便宜的工人一個月還要1萬5千塊台幣,「印度呢?10年前100美金,現在還是100美金,而越南漲到至少300美金了,設製造廠的話,現在印度的投資優勢出來了,一定要往人力成本比較低的去。」

數字會說話。

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不到1%,東協和南亞國家平均為6到7%,中國的官方數字是6.9%,印度則是7.5%,國際貨幣基金(IMF)甚至預測明年可達8%。

此外,印度也預期在2020年前,從目前的2兆美元GDP經濟體,成長1兆,達到至少3兆美元的GDP規模,所需的額外民間與政府投資,更是讓印度市場前景看好。

台商利基產業:基礎建設+綠能

然而,印度的這塊大餅,什麼才是台商吃得到的利基產業?

謝鋼強調,台灣已經在中國投資了3千億美金,也在東南亞有大筆的投資,「因此印度期望台灣能有所投資,」重點產業是IT硬體、基礎建設以及乾淨能源,後者也正是總統蔡英文的重點政策,雙方應有相當的合作空間。

印度正快速發展中,基礎建設及綠能產業被看好為台商的利基。(圖/記者蔡百蕙攝)

因邊界問題而長期不睦的中印關係,在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看來,也讓台資前進印度相對地受歡迎。
強調以經濟戰略為主要目標的新南向政策,能否掌握這些利基與優勢?

陳牧民直言,非官方的交流計畫也有許多可著力之處,但台灣對印度的計畫分散是問題之一,「印度很大,資源要集中,否則錢灑進去會看不到。」

「新加坡幫印度蓋了新的德里機場;日本則說要幫印度治恆河,3億貧窮人口幫不了,但治一條恆河就好了!」陳牧民說。以技巧的軟實力宣傳,既賺到國家形象,也賺到了錢。

至於可行的切入點,陳牧民建議,以尼赫魯國家太陽能計畫為例,起因於印度55%電力靠燃煤,太過污染,而核電又太貴,於是力推太陽能,該項目台灣又做得好,就是一個切入點。

「現在台灣缺乏戰略,又沒有戰略目標,更別提戰略作為了,應以有限的資源找到戰略點。」

語言+文化隔閡 南進挑戰大

「印度接下來的國家發展,要從2兆增加到3兆美金,這會創造很多的機會。」「印度商工聯合會」(FICCI)助理祕書長兼東亞區主管尚格路(Atul Shunglu)強調。以前因為語言和文化相近,許多台商選擇西進,現在卻是南進的大好時機。

對於跨國的大型企業,尚格路指出,藉著投資印度,台商不僅可在內需市場獲利,還可同時設立研發中心,善用印度豐沛的專業人才,儲備企業全球佈局的人才庫。

僅管印度市場看似前景無限美好,不可諱言的,許多台灣人提到印度,即因仍有待大幅提升的基礎建設,以及相對落後的衛生環境等因素而卻步,甚至在幾年前,一家進駐印度多年的台灣金融服務機構,還發生外派幹部一到新德里,隔天就遞辭呈迅速離職的狀況。

一位極熟悉印度的經濟部官員更提醒,印度市場的機會與風險一樣大,現在新南向政策要做什麼沒人知道,接下來在制定政策前,應該更了解當地市場,不要一廂情願。

此外,一般認為,印度較高的工會意識以及種性制度,也是企業管理的一大挑戰,而繁雜的稅法規定等等,也提高了進入市場的門檻。

再加上文化的隔閡,是否可能令有興趣的台商止步?有多年招商經驗的尚格路笑著說,曾有一位有意從中國轉進印度設廠的台企老闆,趁著來印度考察時問尚格路,在中國他還可以有小三,憑什麼他要來印度投資?他當時很欣賞這位台灣老闆的直爽,卻只有一個答案,「只要能賺到錢,就沒有所謂的文化代溝。」

印度的語言和文化差異大,是令不少台商步的原因。(圖/蔡百蕙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