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環保首長南下清登革熱 防疫不再區分戶內外!

▲衛生環保首長攜手南下清登革熱,防疫不再區分戶內外!(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去年夏天登革熱延燒南台灣,為避免登革熱疫情死灰復燃,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與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今日南下高雄與台南,以行動力挺地方政府;今年登革熱防疫從中央到地方將不再區分戶內戶外,衛生與環保單位密切合作清除病媒蚊。

從去年疫情迄今,這是衛生與環保兩位部會首長首次南下同台,目的是整合兩單位的專業與防疫資源。過去衛生單位負責戶內,環保單位負責戶外的防疫思維,今年將改為衛生單位監測疫情、統合醫療資源,環保單位清除孳生源的跨單位分工模式,共同面對登革熱威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病管制署今年挹注4280萬經費,提供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與澎湖縣等六縣市防治登革熱,亦將重點300里里長納入防疫體系。去年通報病例高達八成來自大型醫院,今年速診速報計畫簡化診所資訊化通報流程,並鼓勵使用NS1快篩試劑,可望提升社區診所通報,建構基層防疫網。

▲NS1快篩試劑最快20分出結果。(圖/記者嚴云岑攝)

在病媒蚊監測與孳清方面,環保單位於病媒蚊熱點佈署Gravi-Trap集蚊器誘捕成蚊。高雄市目前在重點防治及人口密度高里別,每間隔50到100公尺皆會佈署展開科學防疫。

今年入夏以來,南高屏3縣市各有一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但尚未發生大規模群聚疫情。雖然本土疫情持平,但境外移入病例至上週止已達158例,創下近年同期新高,隨著新南向政策推動,台灣與各國交流頻繁,防疫壓力仍然不容掉以輕心。

兩位首長今日選擇高雄市前鎮區通報病例最多的指標性診所,瞭解NS1快篩及集蚊器使用情形,隨後轉往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聽取簡報,以實際行動鼓勵第一線防疫人員,並宣示政府對抗登革熱決心。

▲衛福部長林奏延手拿NS1快篩試劑,環保署長李應元手拿Gravi-Trap捕蚊器,共同打為打擊登革熱努力。(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