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埔像死水、饒河街走下坡 台北東區已經不行了嗎?

▲五分埔(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Albus

小魯生為一個在地台北人,同時本科學業也會觸及都市發展相關的項目,我來說說看我的看法,小魯家在松山,所以最熟悉的一定是五分埔跟信義區這兩個。

五分埔哦,其實大概西元2000年前後那個時候五分埔還很熱門的時候曾經有一部份五分埔商家是有遠見的,早期五分埔大部分都是樓上當成衣廠然後樓下當店面販售,所以衣服款式花樣很多,加上群聚效應自然人潮就來了,然後這群有遠見的商家他們通常也都是很早期就待在五分埔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們曾經有個想法大概是說將五分埔分區重新都市翻新,先翻中坡公園跟中坡公園以南靠永春國小那側,甚至把中坡北路對面也拉進來,然後翻完一半五分埔再翻另外一半。

但後來這件事就被新進商家擋下來,因為當時新進商家覺得錢很好賺幹嘛白白損失一段施工黑暗期(當時正是五分埔的繁華巔峰,差不多和麻辣鮮師跟折疊式手機的年代重疊)加上後某些地方有力人士阻止後來這件事不了了之了。

小魯家住五分埔附近,很多人都會把一樓房屋出租給人家當倉庫,也造成了很多屋主為了賺每個月現拿的租金而反對都更,使得五分埔周邊一帶的市容停留在30年前甚至更不堪,加上現在五分埔已經不自己設計衣服了只會批韓國中國廉價劣質衣來賣給人更惡劣的感覺,簡單來講就是cost down的極致代表。

現在好了,西元2016年五分埔長的怎樣?週末街道上沒幾個人在逛,附近空店面只能開機車行檳榔店跟按摩店(他媽的按摩店真的十幾家)或是賣手機殼的,然後人口素質低下。

同時期的韓國東大門轉型撐過來了,五分埔像攤死水,誰的錯?不知道,不過我肯定五分埔已經來不及轉型了,這個沒救了,全部拉成都更住宅看看有沒有機會,我猜再過個10.20年五分埔就會消失了吧。

▲信義商圈W hotel(圖/記者李鍾泉攝)

信義區的部分喔,該怎麼講,其實我覺得信義區的成功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總和,天時是指剛好搭上東區及租金暴漲衰弱,地利是指捷運通車,人和是台北市政府有意的拉抬跟新光集團的銀彈。

最一開始的信義計畫區其實真的是一片荒野,什麼都沒有,然後台北市政府把新市府大樓跟世貿中心蓋在這其實也不能決定什麼東西,真正決定信義區起飛的是新光集團的百貨下水餃策略,從原本的A8到後來多了A9.11.4然後再全部用空橋串起來,人就是一種好吃懶做的動物,當今天有人幫你把東西全部整合在一起後自然就會靠過去了,加上原有的華納跟後來的ATT及誠品阪急101微風,串連成一個超級巨大的商圈,它的賣點就是給人感覺比較高尚的感覺加上就算下雨也不用撐傘。

但真正打垮東區跟五分埔的最後一根稻草其實是從前幾年開始的外國平價服飾的進駐,當東區跟五分埔的衣服不只款式輸了品牌輸了,連價錢都輸了,誰還要去那邊?大家都嘛去信義區。

甚至造成信義區自己內部的商圈轉移,例如新光就被打趴了,除了化妝品鞋包美食樓層外,專櫃服飾也是養蚊子,導致新光現在都在重整櫃位施工中。

所以信義計畫區歷經十多年發展終於在這兩三年進化成了完全體,一個集食衣住行育樂於一身的巨型商圈,雖然說西區復興計劃有800%容積,但我還是覺得信義區至少半個世紀內應該不會衰弱了,因為他的本體就是百貨,不像其他商圈會有房租房東問題,至於什麼南港計畫,聽聽就好別太認真。

其實五分埔也不是說沒得救啦,但會很累而已,如果北市府有本事把松山路的南北串連捷運搞起來(管他叫南北線信義輕軌內湖輕軌?)然後再搭配松山車站周圍的開發跟饒河街連成一塊的話其實有得救,不過我現在覺得饒河街也開始在走下坡了,還希望北市府能好好重新整頓一下饒河街,趁它還有的救時趕快救。

▲東區相當熱鬧。(圖/記者張妤瑄攝)

東區的部分我覺得要拆成四塊來看,分別是忠孝東路當x軸以及敦化南路當y軸的四個象限自成一塊。

首先來看第一象限(忠孝以北敦南以東),這一塊很簡單的直接說就是沒救了,就這樣,它沒有明確的定位導致商店亂開但可悲的是租金一樣高。

第二象限(忠孝以北敦南以西),基本上這一塊大概也是目前整個東區仍尚有活力的一塊,有大魔王Sogo當支柱加上幾條特色街撐著例如韓國街或是燒肉街之類的,或者是頂好名店城後面那塊一堆服飾小店,還算活的不賴。

第三象限(忠孝以南敦南以西),這一塊也是定義不明,但賣服飾的比第一象限發達一些,不過比較謎樣的就是那個敦化南路派出所了,那個蓋法身在一片房子中格外突兀,比較有趣的是第三象限除了衣服食物外還多了一堆外國語補習班。

第四象限基本上就是一路延伸到延吉街去,滿滿的咖啡廳跟餐廳下午茶,尤其忠孝東路216巷9.17.26弄這些街道之類的,所以如果真的硬要說的話第四象限就是一個餐飲的大雜燴,通常也是東區潮男潮妹最多的地方。

基本上整個東區我看起來就是一個各自為政,沒有想要統合的感覺,我來舉個例子吧,日本京都的四條河原町我覺得其實是一個很值得東區效法的案例,也一樣不老也不新的商圈,一樣是混合型商圈,一樣圍繞著市區主要幹道(四條通及忠孝東路)發展,人家怎麼統合的怎麼規劃的怎麼做到讓人覺得有一體性,好啦我覺得重點就是人行道人行道人行道規劃讓人逛的舒服,很重要所以強調三次。

東區該怎麼講,雖然以後不太可能再興了,但起碼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還是會有一定程度的繁榮,不過東區的房東們真的該全部抓起來檢討一下就是了,你們就是兇手,一群只會炒短線的王八蛋。

▲西門町越夜越美麗。(圖/記者周宸亘攝)

西門町,就是一個外國人蠻多的地方,我也不曉得能講什麼反正就是那樣,該有的都有,但真正突出的東西大概是次文化下的產品,例如萬年的模型店跟鞋店們還有一大堆電影院們,這個就是商圈長期聚集下來的產物,全台北僅此一處無可取代,如果要說一個城市有光鮮亮麗以及多元但雜亂的兩面的話我覺得西門町大概就是就是多元但雜亂到爆的那一面,要逛大家都會逛,但真正能在裡頭逛出心得的不多,所以會有很多尋寶跟探險家來到這邊探險。

好啦我承認我對西門比較沒那麼熟,所以就不多做評論了

至於士林夜市圓環師大....這一大票東西我只能說感嘆台北市政府德政,導致現在的人看不到他們過去的榮景就是了。

手好酸感謝閱讀 

●作者albus (阿不思),批踢踢鄉民、在地台北人,本文已獲作者授權轉載,不代表本社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聲音與意見,來稿請寄至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