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畝造林救北京免於洪災 蓄水量相當100個昆明湖

▲北京平原造林計畫實現減緩洪澇災害。(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中國境內多個城市受到強降雨造成重大災情,但北京未有嚴重情況發生。據當地部門分析,過去該市大力營造的百萬畝平原林地功不可沒,其集蓄雨水能力相當於100個昆明湖,有效應對極端降雨

《新華網》報導,北京是在2012年全面啟動實施平原地區百萬畝造林工程,截至目前為止,共完成造林105萬畝、植樹5400多萬株,新增萬畝以上綠色板塊有23處、千畝以上大片森林則有210處,另外還有50多條重點道路、河道綠化帶得到加寬加厚。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指出,針對現有的低窪地進行濕地恢復建設,有利於發揮雨洪調蓄利用功能。同時也通過營造「海綿性」土壤,適當改良以增強其蓄水保水和入滲功能,最大限度形成自然的雨水下滲通道,便於雨水被土壤吸收保持並回補地下水。

會推動這項大規模造林工程計畫,就是相中林地綠地有減緩洪澇災害的功能。據科學研究表明,林地土壤透水性為草地的2-5倍、農田的3-10倍。1萬畝林地相當於建立一個100萬方的小水庫,也相當於1個昆明湖的集蓄雨水能力

▼河北洪災造成逾200人喪生。(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