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約水含菌量破表 醫師:奧運選手像是在化糞池游泳

▲里約瓜納巴拉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巴西里約奧運下周就要開幕,不過有醫師和學者指出,里約周邊用來舉行帆船、輕艇等賽事的場地瓜納巴拉灣(Guanabara Bay)汙染嚴重,細菌含量破表,甚至有能致死「超級細菌」,「運動員根本是在化糞池裡游泳」。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不管是政府或是獨立科學家所做的水質檢測,都顯示出里約有嚴重的水汙染問題,城市內各處的水源都被驗出大量細菌,情況甚至比過去預估的還要嚴重,有科學家就檢測出一種會導致嚴重腹瀉和嘔吐,還帶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免疫力不佳者受感染可能會喪命。

一名里約當地的小兒科醫師貝克(Daniel Becker)表示,「外國運動員根本就是冒著被微生物感染的風險來到這裡,就好像是在化糞池裡面游泳」。

在瓜納巴拉灣練習的荷蘭隊帆船選手席格斯(Afrodite Zegers)說,「如果有海水潑上來,我們只能把嘴巴閉緊」。報導中提到,已經有一些運動員出現腸胃炎症狀,包括西班牙和澳洲的帆船隊選手;過去該地也曾舉行一次衝浪比賽,結果有4分之1的參賽者都因為腹瀉和嘔吐退賽。

當年巴西政府在申辦奧運時,曾經承諾將投入40億美元資金用來改善水質,但因為預算危機,最終只投入了1.7億美元。里約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Rio)的微生物學家皮科(Renata Picão)說,外國遊客和運動員不像當地人時常接觸汙染,可能會更容易受到感染,「如果連辦奧運都沒辦法讓水質改善,那一輩子都別想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