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林崑海自成新勢力 謝長廷後防全面失守

文/馬牧原

七月十八日上午,三立電視台總經理張榮華表情嚴肅地走進辦公室,他召集台內幾位主管及製作人,下達一項指令,「不要再邀所謂的『海派』的政治人物來上節目」。


很顯然,日前媒體一再報導海派搶占民進黨中常委的新聞,強烈抨擊媒體介入政黨運作,已造成對三立電視台的負面影響,令以往鮮少過問新聞台業務的張榮華,也不得不在此刻跳出來,不惜與董事長林崑海「海董」切割,以保住三立這幾年辛苦建立的名聲。


「至少這一陣子先避避風頭」,公司高層透露,以張的個性,應該是有照會海董,畢竟負責公司營運、盯報表的,又不是海董。


幾年前,三立為了進軍中國大陸市場,費盡千辛萬苦,欲淡化綠營色彩,但林崑海堅守本土立場,高層兩派角力傳聞不斷。這幾年下來,三立新聞台被貼上綠色標籤,張榮華私下相當不以為然,但也不願多說什麼,現在被媒體直接扣上媒體涉足政治的大帽子,若再不有所處理,恐怕最後會弄得不可收拾。 張榮華忙切割 要三立暫避開海派政治人物 林崑海早年在大高雄地區經營秀場,是台灣在七、八○年代娛樂文化的象徵,位於高雄市新興區的藍寶石大歌廳就是他的發跡地。一九八三年,他與老婆張秀,及張秀的弟弟張榮華集資三百萬元,成立三立(取自三足鼎立之意)影視有限公司,專做錄影帶出租業務,後來發行豬哥亮餐廳秀現場側拍錄影帶,逐漸累積雄厚的實力,後來才進一步跨足電視圈。


林崑海對涉足政治,始終保持高度興趣。九八年,他就打算參選立委,因準備不及,直到四年後才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卻敗北;但因為地緣的關係,與時任高雄市長的謝長廷逐漸發展成政治上的夥伴,成為謝系重要的金主和盟友。


但林崑海與民進黨其他派系,也不是沒有交情,運用靈活的經營策略,包括在選舉時挹注資金、上節目曝光打知名度等條件,他仍能與黨內其他派系的議員、立委,發展出一套共生關係。 與綠營關係友好之外,林崑海與藍營也保持密切關係。四年前,林崑海娶媳,立法院院會還為此提早結束,好讓朝野立委來得及搭高鐵南下參加喜宴,林崑海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被抨擊媒體介入政黨,對民進黨來說,無疑的是很難堪的,但也不是沒有發生過。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當屬已故的民視創辦人蔡同榮。 林崑海通吃藍綠 與謝長廷從交好到不睦 蔡同榮與林崑海,手法一樣,靠上節目增加曝光度的手段,拉攏黨內的政治人物,換取或培植黨內勢力。


然而,蔡同榮畢竟是個政治人,有其政治理念,他要的,僅局限在他個人的政治企圖,而非商業利益;林崑海則不同,他不是政治底的,是做生意的商人,他豢養政治人物,不僅是謀取政治上的權力,更是藉此維護其商業上的利益…(本文截自財訊508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張榮華:叫我華流一哥

民進黨全代會》謝系修補和林崑海關係 助海派拿下一席中常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