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 末期肝癌患者治療福音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團隊以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為患者換得生機,深獲肯定感謝。(圖/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67歲陳先生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平日身體狀況良好,未定期檢查肝臟,今年因體力食慾變差、體重下降,身體檢查時意外發現肝腫瘤,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巨大肝腫瘤超過10公分,佔據左右肝葉,同時侵犯中肝靜脈及右肝門靜脈,為無法手術之未期肝癌,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施以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換得生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巨大肝腫瘤超過10公分。(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內科蔡坤峰醫師指出,患者前往其他2家大型醫院就診後被告知是嚴重晚期肝癌,無法以手術或是栓塞方式治療,只剩下半年的壽命,接到如此擎天霹靂的訊息,患者與家人難過但未絕望,決定到安南醫院肝膽腸胃科就診,尋求第二意見,經他和介入放射科李明峰醫師評估後,因腫瘤過大且侵犯大血管,的確無法接受手術或是栓塞治療,建議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

▲電腦斷層影像發現巨大肝腫瘤超過10公分。(圖/記者林悅翻攝)

患者和家屬接受建議決定放手一搏,接受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之後由李明峰醫師在血管攝影室,從左肩放置暫時性導管,經由主動脈深入直達肝動脈,患者於治療期間仍可下床活動,連續施打5天之後,再施打栓塞藥物碘油加強治療效果。經過2次化療,3個月後的電腦斷層追蹤發現腫瘤明顯縮小(超過50%),剩下6公分左右,且剩餘的腫瘤內有明顯的壞死,臨床上腹水消失,病人的體力和食慾也大幅進步,成效驚豔。

因此患者抗癌心情大為振奮,本來起起伏伏的心情也穩定下來,生存意志大增!患者希望可以在接受完整一個療程,也就是6次灌注化療洗禮後,肝癌可以全部殺光,重獲新生!

消化內科蔡坤峰醫師說,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就是把化療藥物經由供應腫瘤的動脈血管直接灌注到腫瘤,可說是深入虎穴、直搗黃龍的方法,優點是腫瘤本身可以接受到較高濃度的化療藥物(比傳統靜脈給藥高7-9倍),可以強化治療效果,而化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噁心、嘔吐、掉髮、骨髓抑制等)也較靜脈給藥輕微,非常適合局部性腫瘤的治療。

對於療程預估不會超過6次的病人(如肝癌),醫師在血管攝影室裡,透過超音波和X光的導引下,從左鎖骨下動脈放置暫時性導管,經由主動脈深入直達肝動脈,費用全部健保給付。為了降低化療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而造成潰瘍或穿孔,醫師同時會把胃十二指腸動脈和右胃動脈以金屬線圈塞住。接著便可以開姶施打化療藥物,連續施打5天之後, 再到血管攝影室裡。在X光的導引下施打栓塞藥物碘油加強治療效果,最後拔管止血。

在5天的療程中,為了避免管路移位,除了左手不可隨意舉高,左肩不可隨意活動外,患者皆可活動自如。通常一個療程要實行6次的化療,每次間隔1個月,每治療3個月需接受高階影像檢查(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追蹤。

接受肝動脈化療的病患通常都是嚴重肝癌被其他治療方式排除在外的病況,包括腫瘤過大(> 8公分)或肝癌侵犯大血管(如門靜脈或是肝靜脈)不適合手術切除患者,另外也可當作針對懷疑侵犯血管的肝癌手術切除後的輔助化療。

根據國內發表的大規模中晚期肝癌病患治療的長期經驗,使用肝動脈化療後有17.5%患者腫瘤完全消失,平均存活期達64個月;另外有35.1%患者腫瘤部分消失,平均存活20個月,治療有效率達52.6%。在安南醫院使用低劑量複方化療藥物,同時以碘油栓塞加強成效,降低化療毒性、提高化療成效,所以上述患者的治療效果才會相當顯著而沒有明顯的副作用!

蔡坤峰醫師強調,肝動脈化療治療效果優異,併發症遠低於傳統化療,安全性更高,絕大多數患者可輕鬆完成治療,此外治療全程健保都有給付,不需要自費,希望嚴重肝癌患者不要放棄生存希望,肝動脈化學灌注治療提供最後一線生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