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微粒在海底濃度比水高 沉積量劇增威脅生態

▲海灘常可以看見各種垃圾,難以想像海中的汙染有多麼恐怖。(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塑膠微粒已造成嚴重的海洋汙染,日本有研究團隊警告,自2000年以來,塑膠微粒在全球海底淤泥的沉積量急劇增加,甚至有地區的微粒濃度,已高於海水濃度,對海底淤泥的生態造成嚴重威脅。

據《共同社》報導,由東京農工大學教授高田秀重組成的團隊,分析了在東京、東南亞、非洲等地採集的海底沉積物;另外也比較了2012年在東京都皇宮護城河底的淤泥,與同樣地點、保存在研究室中的樣本。

皇宮護城河底的淤泥中,約在2000年前後沉積的樣本,每10公克約含近80個塑膠微粒;1950年代左右的卻只有10個左右;而1900年前的樣本則未發現。研究人員推測,大概是地表的微粒隨著與稅流入河中,或是塑膠在漂浮時變成細小粒子。

南非德班沿岸2.5至5公分深的淤泥中,其檢測道的塑膠微粒含量,比20至22.5公分深的高出4倍以上;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沿岸的淤泥也顯示,越靠近表層,塑膠微粒的含量越高。種種跡象表明,各地在進入21世紀後,海洋塑膠汙染越來越嚴重。其中,東京灣的淤泥中,塑膠微粒的濃度已高於海水。高田教授警告,沉積物已成為塑膠微粒的據點之一,減少使用塑膠等對策的制定,是當務之急。

▼市售的「柔珠洗面乳」含有大量的塑膠微粒,透過生態循環,最後恐被你我吃下肚裡。(圖/取自網路)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