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菜豆薯「豆莢」錯認豌豆 7旬婦誤食缺氧成植物人

東森新聞記者卓經國、李樺仙/台北報導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路邊的野菜也不能隨便吃。台北一名79歲的阿嬤因為把路邊豆薯的豆莢誤認為是一般常吃的豌豆類,沒想到吃了居然昏迷,送醫後因為長時間缺氧,變成植物人。一般的豆薯雖然可以吃,但其實它的葉子跟種子都有毒,會抑制呼吸,造成缺氧。

來到菜市場,不少婆婆媽媽對眼前的綠色豆子一定不陌生,左邊是體型比較扁的荷蘭豆,右邊則是相對飽滿一些的甜豆。不過,再比一比手機上這張豆莢的照片,大家分得出來它們一樣不一樣嗎?有民眾受訪時指出,「就它長得滿像的,但是我覺得還是會有一點點不太一樣啦!如果說仔細觀察的話,還是不一樣。」也有民眾說,「這種就是甜豆啊,不是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照片中的是豆薯的豆莢,不只不能吃,還有毒。台北一名79歲的阿嬤就因為採了路邊豆薯的豆莢,吃了以後變成植物人。醫師指出,豆薯葉子與種子都含有「魚藤酮」,「這個毒素它會讓我們組織缺氧,細胞就沒辦法呼吸,所以因為這個老婆婆太晚送醫……其實早一點送醫,我想還有機會啦!」

醫師也提醒,像是「綠褶菇」、「曼陀羅」,也都是民眾容易誤食的植物之一,可能造成上吐下瀉。儘管部分植物外觀看起來和平常吃下肚的青菜很相似,但一般民眾畢竟不是植物專家,還是不要為了一時方便採路邊野菜,誤食又傷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