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履歷7成5新鮮人卡關 70%不會寫自傳

▲填履歷7成5新鮮人卡關,70%不會寫自傳。(圖/示意圖/達志影像,以下亦同)

記者李孟璇/台北報導

畢業生踏出校園已經過了1個月,很多人仍在苦尋令自己滿意的工作!到底對新鮮人來說,求職過程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有調查指出,對於填履歷,約7成5新鮮人卡關,另外有70%不會寫自傳。

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75.2%的新鮮人表示,在找第一份工作時,對於完成履歷表,覺得「遇到了難關」,這種「卡關」的現象,主要有以下五種狀況:「不會寫自傳(70%)」、「缺乏專業證照或技能可寫(64.7%)」、「缺乏工作或社團經歷可寫(60.3%)」,以及「外語能力不強(59%)」、「學歷、學校、科系不突出(43.4%)」。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撰寫自傳方面,今年新鮮人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有:「不想跟別人寫的一樣,又不知道怎樣寫才有特色(46.1%)」、「想把自己寫得很棒,但不會包裝自己(36.3%)」、「找不出特別想強調的事蹟或特色,只好從小到大的事情都寫進去(28.9%)」,還有「怕寫錯字或用錯成語,只好套用現成的範本(25.3%)」,以及「不知道該寫什麼,只能寫個一兩百字(22.5%)」。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新鮮人本來經驗就比較不足,但如果能仔細審視自己的能力,再依據職缺的不同,調整履歷內容,並以謹慎的態度應對,必能彌補經驗不足的瑕疵。

而在面試時,最好不要「爽約」,楊宗斌指出,有高達8成8的企業透露,今年曾經遇過「約好面試,求職者卻沒有到」的狀況,特別是新鮮人,這些都會被列入「永不考慮的黑名單」,建議求職者不要我行我素,必須尊重應徵企業,才能獲得雇主青睞。

關鍵字: 職場工作求職新鮮人年輕人履歷面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大二生休學投入職場 現在賣雞排每月淨利10萬

大二生休學投入職場 現在賣雞排每月淨利10萬

現在不少年輕人都自己開店當老闆,25歲的承佑,他大二時就休學投入職場,退伍後便開始創業賣雞排,現在他每個月淨利可達10萬元,未來還想把雞排店發展成連鎖企業!

2016-06-27 07:00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台大生創業賣紅豆餅 月薪上看10萬

現在學非所用的人越來越多,而且不少人還闖出一片天!一名8年級的台大應屆畢業生,在求學期間就已自行創業賣紅豆餅,現在他月薪上看10萬元。

2016-06-04 14:49

64.5%想重選科系 3成7自認學非所用考慮轉行

64.5%想重選科系 3成7自認學非所用考慮轉行

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會選相同的科系就讀嗎?有調查指出,64.5%的上班族表示想重選科系,其中有3成7自認學非所用,已經考慮轉行。

2016-07-18 10:10

選志願科系考量優先! 平均收入高17%

選志願科系考量優先! 平均收入高17%

指考成績出爐了,對於準大學新鮮人來說,接下來到底是要以「選校為主」,或者以「選系為主」?未來能不能學以致用,正攸關著職場前途!有調查指出,若大學選填志願以科系作為優先考量,平均收入高17%。

2016-07-18 10:00

遇到這5種討厭的同事 你可以這樣反擊

遇到這5種討厭的同事 你可以這樣反擊

在工作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討厭鬼,他們可能會帶給你負面情緒或是扯後腿,來看看面對這類型的同事該如何反擊吧!

2016-07-10 08:00

想加薪、防小人 就用這5種辦公室擺設吧

想加薪、防小人 就用這5種辦公室擺設吧

工作上總是有人在背後捅你一刀,讓你老是被罵、得不到老闆信賴嗎?還是你在職場上不容易受到主管青睞呢?這可能是因為你的辦公室格局、擺設出了問題,讓我們來看看,要怎麼做才能加薪、使前途光亮吧!

2016-07-10 09:00

研究所高材生搖飲料 搖出8萬元月薪

研究所高材生搖飲料 搖出8萬元月薪

過去博士生賣雞排引發熱議,現在則有研究所高材生跑去賣手搖飲料!30歲的Rosa自高醫大心理所畢業後,就投入知名手搖茶飲集團,如今還成為公司的海外主管,每個月薪水平均近8萬元。

2016-06-23 07:00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創業聽起來很迷人 但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

為了擺脫當前不好的就業環境,有高達86%的年輕人有意自立門戶、想創業當老闆,但一名在夜市擺攤李小姐表示:「創業聽起來很迷人,但其實背後都是高勞力、高工時換來,現實與想像有很大落差。」

2016-06-11 09:00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新鮮人期待起薪與企業給薪 落差高達5,355元7年最大

畢業生即將進入職場,但新鮮人與企業的「薪」情差很大!今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2,609元,與1111人力銀行日前公布的企業實際給薪平均27,254元相較,出現高達5,355元的「期待落差」,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7年新高,顯示今年社會新鮮人的期待落差拉鋸最大。

2016-06-04 11:33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畢業生想當科技人 最想追隨主管是「小英」

時值6月畢業季,30萬名畢業生將湧入職場,有調查指出,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仍以「資訊/科技」居冠,與去年相同;而最想追隨的主管典範,在政治人物中,新任總統蔡英文的人氣最高,勝過網友心目中的「賴神」。

2016-06-04 10:58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

美股周四(18 日)跌多漲少,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影響台股今(19)日以低點開出,以下跌309.14點、19992.06點開出,指數大跌近400點,摜破 2萬點,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

2024-04-19 09:0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