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退出災難般的WTO 「就像脫歐後股價反而更高」

▲川普將對移往海外的製造商課徵懲罰性關稅。(資料照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接受訪問時說,贏得總統大選後將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因為這些貿易協定是災難」,他不擔心會影響全球經濟,就如同英國脫歐後的股價反而節節升高。除了考慮退出世界貿易組織之外,曾經批評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言論,讓野村證券(Nomura)警告,一旦川普當選,亞洲與墨西哥受到的傷害會最大。

川普日前接受國家廣播公司(NBC)「面對媒體」(Meet the Press)節目訪問表示,將對移往海外的製造商課徵懲罰性進口稅,例如出走到墨西哥的廠商將面臨高達30%的稅率,若是遭到世貿組織阻礙就重新談判或退出,「因為這些貿易協定是災難」,而且這項決定也不會撼動全球經濟,以英國脫歐為例,「現在股票市場的價格在事情發生後反而更高」。

▼川普不認為脫離貿易協定會影響經濟,因為股價在脫歐後反而更高。(資料照片/達志影像/美聯社)

對此,野村證券警告,一旦川普當選,亞洲與墨西哥將受到最大的傷害,因為保護主義、國家安全以及總體政策的不確定性,會引發由成本推升的通膨、影響國內生產毛額,特別是南韓與菲律賓,因為南韓汽車製造商受惠於美韓自由貿易協定,而且也在墨西哥大量設廠

川普日前也曾揚言不再援助北約盟國(NATO),野村分析,這預告美國的盟友可能要負擔駐軍的成本,如果不願意付錢就降低人員配置或直接關閉,如此一來,失衡的東北亞局勢加上貿易環境不佳,將讓南韓的經濟雪上加霜

▼川普將不再支應盟國的軍事費用。(示意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