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小英力挺謝文定、林錦芳的盤算與失算

文/江上雲

蔡英文總統首波司法人事就鬧得滿城風雨,她宣示要進行司法改革、卻提名實務界出身的謝文定、林錦芳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讓向來被視為與綠營關係良好的民間司改團體及許多學界人士都大反彈。

總統蔡英文在她五二○的演說中,獲得最多掌聲的,是她論及司法改革的時候,她當時還表示,為了展現新政府的決心,會在今年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為此,她還特別延攬司改會前執行長林峯正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目的就是處理司改議題。

也許是十月的期限壓力,讓小英有著找人接掌司法院的急迫感,畢竟,這項人事案還要送到立法院審查、通過,趕在立法院的臨時會提出名單,最晚到九月立法院開議時通過,才趕得上十月的會議。沒想到,人選一公布,就引來民間相關團體的抨擊,司法國是會議很可能因此延宕。

提名程序未經審薦小組
舊官僚形象不符改革期待

批評理由之一是程序上的。由於司法院正副院長都是由大法官「並任」,為了另五位大法官任期將滿,目前正由副總統陳建仁召集「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展開提名作業,但謝、林兩人肩負司法大任,卻反而未經過這個程序產生,難怪授人話柄。

撇開程序問題,謝文定與林錦芳為何這麼「顧人怨」、讓學界與民間社團群起反彈?一位了解內情人士表示,反對者有他們想像中的司法院長人選,謝、林兩人出身最需要被改革的舊官僚體系,跟他們期待的人選,落差太大。

其中,謝文定更因早年檢察官生涯曾經歷過諸多重大政治案件,而引發轉型正義論戰;司法實務界對於蔡英文提名謝、林兩人出任司法院正、副院長一開始也頗為訝異,但評價並不差。他們認為,至少這兩人了解司法的運作與問題;據了解,正是這種特質,讓積極想進行司法改革的蔡英文,挑選了積極度夠、執行力強、又熟悉法界生態的謝、林兩人。

司法官訓練所十二期的謝文定是彰化北斗人,在就讀政大法律系期間就愛讀各種閒書,早年擔任檢察官期間,也常看黨外雜誌。因為經歷過許多重大案件,向來不曾被視為是乖乖牌的謝文定,如今被批評是過去威權體制下的司法幫凶,最令他難以接受,他自認在檢察官生涯中,沒有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

其中,林宅血案的主要偵辦檢察官是早已退休的孫長勛,政大法研所肄業的謝文定,當年因學歷而被指定負責被懷疑是嫌犯的外籍人士家博,巧的是,家博當年的辯護律師就是現任司法院長賴浩敏。

當年警方有意將林宅血案的責任推給家博,甚至曾施壓要求檢察官羈押家博,謝文定從相關卷證資料中,卻認為缺乏足夠證據指向家博是凶嫌,非但拒絕羈押家博,最後也對家博作出不起訴處分。賴浩敏最近遇到謝文定,還主動說願意為他作證…(本文截自財訊508期,詳全文)

相關報導
核一廠1號機為缺電重啟?環團要告林全公共危險罪
吳揆救高捷 把中油台電拖下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