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要「降低工時」 資方:誰說基本工資不能調降?

▲26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圖/記者李孟璇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部日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7名資方代表全數缺席,預計9月底前再開一次。對此,資方代表之一的工總常務理事何語表示,將祭出「降低基本工資」策略,「有誰規定基本工資只能調升,不能調降?」

談到近期因「一例一休」所引發的勞資爭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直言,面對這類問題,政府應扮演仲裁者角色,而不是去挑起爭端,企業界願意配合實施周休二日、不得連續工作7天等措施,但取消7天假、延長加班工時至54小時等配套方案,「這是政府過去承諾的,希望兌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方認為,勞方代表以喊價方式商談基本工資,甚至喊到26K、30K,「為甚麼我們就不能喊?」若是將來採行周休二日,勞工工作天數減少、工時降低,照這樣來說,工資也該相對調降,因此他們主張,「基本工資應該要降!」

勞方代表之一的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26日的審議會原本要通過時薪120元提高到126元一案,但因資方沒有出席,決定延期開會,「雇主不能刻意缺席,下次不管資方出不出席,如果放棄溝通,會議將照常審議,因為勞工的權益是不能等的。」

中華民國全國勞工聯盟總會代表陳福俊也呼籲雇主出面協商,基本工資的訂定就是要綁障勞工生活所需,然而卻有不少人因為現行的低薪環境無法生存,下次無論資方來不來,只要達法定人數會議就會照常舉行,屆時一定會讓調薪一案通過,「雖然要一次漲到26K有難度,但一定會讓勞工加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