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倒數計時 CSIS:可能出現歷史投票數最低

▲美國共和黨正式提名川普為總統候選人。(圖/翻攝自川普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評社》華盛頓訪問團日前拜會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她指出,由於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與川普(Donald Trump)兩人不受歡迎程度都很高,因此這次的美國大選有可能會看到「歷史上投票數最低」的一屆總統選舉。

葛來儀表示,現在判斷誰能當選美國總統還太早,即使調查顯示希拉蕊領先,但距離大選還有5個月的時間。她並分析川普受歡迎的三個主因:第一,川普從無名之輩起家,他放言稱自己是個非常富有的商人,沒人能夠撼動他、沒人能收買他;第二,人們已經對美國政客和美國政府過去所做的一些事情感到非常沮喪;第三,川普在公眾視野中出現的時間非常長,廣播、報紙、電視上都是他,比其他候選人多得多,成了一個媒體製造的現象(media-made phenomenon)。

葛來儀強調,川普在競選中根本沒提過台灣,而且他以不擅長外交和防務政策聞名,也可能都不太瞭解兩岸關係的歷史。也許有些人認為川普是個商人,可以很好地和他進行交易,加上他也表示了摧毀伊斯蘭國的決心,所以許多中國人認為川普當選,美國會更加注重中東而不是東亞,那麼再平衡的力量就會減弱,中國也不會產生那麼多問題。「但川普說了很多前後矛盾的東西,不知道如果他真的當選總統會是怎樣,他是個不可預測的人。」

葛來儀也指出,在美國有一部分人非常不喜歡川普,當然也有一部分人非常不喜歡希拉蕊,他們個的不受歡迎度都是很高的。她認為,也許很多人不會出來投票,因為兩個候選人都不喜歡,「所以,也許我們會看到歷史上投票數最低的一屆總統選舉。」

▼《紐約時報》看好希拉蕊在美國總統大選勝出。(圖/翻攝自希拉蕊官網)

另一方面,葛來儀月初剛剛參加完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她指出,很多時候是因為媒體高調報導,才會讓大家覺得香會上中美最關注的話題是南海糾紛,事實上並沒有,中美兩國還討論了許多其他議題,也有很多關於合作的討論,她相信也確實在一些架構上有所推進,所以香會不光是中美,也不光是南海問題

葛來儀也對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進行了自己的評價。她說,這個概念在中美兩國高層會見和簽署文件的時候屢屢被提及。美國對此感到些許不舒服,但是事實上每次會面都在強調這個概念,這也許是問題所在。當然,我們還要觀察誰會是下一任美國總統,以及中國是否會依舊提出這個概念。不過她認為,雙方達成框架協議比各方用自己的框架強逼對方要好,不管是誰先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這個詞語已經被雙方接受,歐巴馬總統也試圖思考能否在這個議題上與中國合作,但美國對中國利用此概念來超越美國,甚至創建自己的空間以迫使美國單方面尊重中國核心利益的疑慮愈來愈強,所以美國對這個概念感到不舒服。

事實上,中美兩國之間在核心利益上有衝突,所以如果地區間有衝突,美國是不會尊重中國的利益的。葛來儀說,「定義最初所說的『不衝突、不對抗』,我認為中美雙方都已經認可這樣的定義。最好的情況是,我們可以先好好履行這前兩條內容,而不是把這個概念擴大到其他領域。」(新聞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