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骨盆發炎「大小腸蓋滿子宮」 機械臂打4洞除沾黏救命

▲女罹骨盆炎「大小腸蓋滿子宮」,機械手臂除沾黏救命。(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47歲婦女日前因急性骨盆腔發炎於他院就診,強效抗生素連用10天仍無法控制感染、高燒不退,傳統治療是以剖腹引流,且由於腹腔腸沾黏極為嚴重,腸子覆蓋在子宮及卵巢膿瘍處,若要切除,稍一不慎即可能弄破腸子,必須做人工肛門。病患轉至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科達文西手術團隊順利切除腸沾黏、子宮及膿瘍,成功突破以往微創手術較難處理嚴重沾黏的限制。

北醫附醫婦產部劉偉民主任解釋,以往腹腔沾黏被視為腹腔鏡等微創手術的禁忌,因為沾黏就像膠水,一沾上去就回不來了。病患若有急性感染發炎、子宮肌腺症、子宮內膜異位、癌症、曾經開過腹腔手術等狀況,均較適合以傳統剖腹處理,以此次收治的病患為例,病患曾接受剖腹產,7年前切除子宮肌瘤,都是容易造成腹腔腸沾黏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與病患。(圖/記者嚴云岑攝)

劉偉民表示,病患7月初因持續腹痛、高燒不退在他院就診,經診斷是急性骨盆腔發炎,細菌擴及雙輸卵管、卵巢,形成各10公分膿瘍,且子宮肌瘤、腺瘤復發,約10公分大小。儘管嘗試多種抗生素,從第一線、第二線換至第三線的強效抗生素仍舊無法控制感染,若再不把膿瘍引流出來,即可能引發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原本醫師評估須剖腹進入腹腔引流雙側的巨大膿瘍,才能有效控制感染,且時值急性感染期,腸子黏附在膿瘍四周,腫脹脆弱、不易剝離,難以切除子宮、卵巢、輸卵管等器官。

▲劉偉民主任說明利用達文西手術處理腹部沾黏過程。(影/記者嚴云岑攝)

劉偉民指出,病患7月中旬轉至北醫附醫接受達文西手術,術中大、小腸全部覆蓋在子宮及膿瘍上,動彈不得,腹腔腸沾黏極為嚴重,藉由達文西的特性如立體視覺效果、顯微手術12倍的放大功能、仿手腕的270度旋轉器械、高級攝影機的自動伸縮功能,最後成功切除所有腸道沾黏,也順利切除子宮、肌瘤及膿瘍,一次解決病患的所有問題。

北醫附醫婦科達文西手術團隊過去四年半內累積近1700例手術,成功挑戰過去微創手術較難處理的嚴重沾黏,為外科微創手術開創更多可能性,手術費用每次約20~22萬,而今年5月更引進第二台達文西機械手臂,目前臨床上應用於婦產科、大腸直腸外科、泌尿科等,提供病患更適切、精準的醫療服務。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左)、婦產部總醫師王呈瑋(右)與病患合影。(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