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排名!荷蘭男183cm奪冠 學者:母親懷孕飲食相關

▲荷蘭男性身高平均183公分奪冠,反之美國已有在1970年後就僅增加6公分。(圖/翻攝自BB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傳染性疾病風險因子協會(NCD Risk Factor Collaboration)近期研究指出,荷蘭男性平均身高183公分奪冠,女性則為拉脫維亞170公分;此外,伊朗男性和南韓女性身高增長最快,分別16.5公分及20公分。科學家伊扎特(Majid Ezzati)說明,個人飲食健康外,母親在懷孕期間都會是影響的關鍵。

報告中指出,全球男性平均最高為荷蘭奪冠為183公分,女性部分則由拉脫維亞的170公分勝出;不過,在1941年時,美國男女性的平均身高皆在前5名內,但從1970年後開始停滯,僅增加6公分、5公分,甚至遠不及亞洲和歐洲人,推測是和飲食習慣缺乏飲養有關。

伊朗男性身高更是增加超過16.5公分,而南韓女性則為20公分,是增高最快速的兩國;同樣有長高的國家中,英國男性平均178公分、女性164公分,有顯著成長,而亞洲部分,中國、日本、韓國人比百年前的祖先們長更高。

除此之外,身高最矮的男性是東帝汶平均身高僅160公分,瓜地馬拉女性甚至未達150公分,可以顯示和長期營養不良有關。伊扎特分析指出,關於身高變化是和兩種因素密切相關,遺傳基因和飲食健康,基因部分已不能完全解釋這部分的差異,在個人衛生、飲食健康和環境衛生同樣有關,甚至母親懷孕期間養成的飲食、健康狀況都會有影響。

▼南韓女性身高更是快速增長,高出20公分。(圖/示意圖/翻攝自《Dispatc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