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女併用抗癲癇藥失當 因過量副作用致死


▲藥物。(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陳曼晴/綜合報導

患者的醫療認知有限,不小心做了對身體不利的誤判實在划不來,患者與醫方積極地討論病狀真的很重要。日本《朝日新聞》25日報導,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指出,2014年一起有腦腫瘤的女患因過量服用抗癲癇藥不幸死亡的案件,確認死因為服用過量抗癲癇藥導致副作用所致。

這名女性患者長濱裕美今年43歲,其律師表示,長濱女士在2014年7月被診斷腦腫瘤可能再次發作,她在該年8月痙攣發作,除了接受原來的抗癲癇藥治療,又再被開另一種抗癲癇藥Lamictal(中文名稱樂命達)的處方,患者要一天服用200毫克的樂命達,服藥後出現嚴重的皮膚副作用「毒性表皮溶解」症狀,最後不幸身亡。

該報導指出,樂命達用藥方式有載明,「要和其他藥物併用的話,一開始的前兩週要每兩天服用一次,每次25毫克」,藥師曾經和患者確認處方用量,但沒有更改用量。報導中也提及,醫方表示有和患者說明副作用,但死者丈夫則表示醫方沒有說明。

目前台灣已普遍使用抗癲癇藥物「樂命達」,多家醫院都在官方網站(下圖)指出,單獨服用樂命達錠可能產生皮膚疹的副作用,和其他標準抗癲癇藥併用可能會有複視、視力模糊、昏眩、嗜睡、頭痛、不安、疲勞、胃腸等問題,此外,併用藥物時也有特定的服用藥量。使用該藥物的民眾務必多加留意副作用對身體的影響,掌握身體真實的情況,積極尋求醫師專業判斷,以協助任何用藥上或併用藥物上的擔憂,真正保健康。


▲樂命達錠的副作用及用藥注意事項。(圖/翻攝自光田綜合醫院官網,點圖可放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