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條例三讀 國民黨團:被凌遲太久、將儘快提釋憲

▲國民黨團大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黨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昨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黨團26日揚言將提釋言。將接任黨團總召的廖國棟表示,憲法規定國家要保障人民的財產權,今天條例突破這個界線,當然是違憲,黨團會儘快提出釋憲。

不當黨產條例通過後,國民黨首當其衝,國民黨團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廖國棟受訪時指出,該條例不但是違法違憲、不公不義,條文處處卡卡,過去就講過未來通過一定會滯礙難行。

他期盼,將來行政院長林全在執行時,必須要用嚴謹態度來面對社會,希望社會通過黨產條例後,是一個健康社會、互相扶持的社會,而不是進入東廠、警總再現,如果能嚴格執行,行政院或許還能得到一些掌聲,不然的話,他非常憂心未來的4年或8年,行政院會一直忙碌於黨產的處理,無暇他顧,讓台灣的經濟停滯。

至於黨產將被清查,是否代表國民黨的包袱解脫?廖國棟說,黨產的事情是由中央黨部處理,黨團處理的是條例,條例現在已經通過,立委已經窮盡心力,大家也非常配合,團結一致面對擔負黨交付的任務。

雖然無法擋下,但傳出不少國民黨立委也如釋重負,廖國棟也坦言,這是很多黨籍委員的感覺,「因為這個條例凌遲我們太久」,今天終於完成了,不管社會看法是正面或負面,但總是一個階段過去了,黨團重新展望未來,希望是一個健康的未來。

由於國民黨可能會提釋憲,廖國棟也直言,憲法規定國家要保障人民的財產權,財產不僅是個人的,包括人民團體組織的黨產都是被保障的,今天條例突破這個界線,當然是違憲,條例規定讓行政院下成立委員會處理,這就踰越司法院的權力。

廖國棟說,黨團正在整理最後的條文,也要跟中央黨部協商,會儘快提出。

對此,立法院長蘇嘉全表示,有沒有違憲,他尊重國民黨可以依照程序提出聲請釋憲。他也說,這法通過了,至少看起來未來在競爭過程中,大家有平等的立足點基礎,當然很多黨產是追討不回來了,這方面行政院就做最好的努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