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脊髓內腫瘤」一躺就痛 法師坐睡三個月


▲罕見「脊髓內腫瘤」一躺就痛,法師坐睡三個月。(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26歲出家法師只要身體平躺就疼痛難當,長達三個月都只能「坐著睡」,經臺中慈濟醫院檢查發現是罕見的「脊髓內腫瘤」,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指出,脊髓內腫瘤是從神經外面的表皮細胞長出來,屬先天體質,這種腫瘤佔所有脊椎疾病發生率為千分之一左右,生長速度慢,通常發現時已經大到二至三公分以上,目前沒有不開刀的改善辦法。

該名法師說,前年開始左腰部痠痛,求醫被當成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痛,發作時沒吃止痛藥非常疼痛,不吃藥睡不了覺,儘管消炎止痛藥照三餐吃,壓迫到神經還是很難受。黃伯仁指出,透過問診一一排除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病患都是平躺時最舒服,但法師只能坐著睡,不像是椎間盤突出。


▲紅圈處為脊髓內腫瘤。

黃伯仁進一步說明,病人疼痛延伸到左腳,給藥兩個月以上保守治療沒有改善,加上理學檢查有「下肢明顯無力、膝部肌腱反應上升」的特殊神經症狀,懷疑有腫瘤,躺著時腫瘤會壓到神經,坐著反而不會壓到,以致無法平躺,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才證實是少見的脊髓內腫瘤。

黃伯仁手術切開腰脊的脊椎膜,透過顯微鏡仔細區隔黏在一起的腫瘤與神經,把已經壓得很扁的神經一一撥開,再清除腫瘤。目前該法師術後已經不必再吃止痛藥,而且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黃柏仁強調,發現「脊髓內腫瘤」若一直不理它,等到神經被壓扁就會有無力與癱瘓的危險,因此一定要立即開刀處理。


▲黃伯仁脊髓內腫瘤若沒有立即處理恐造成癱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