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外另有「地球size」的星球 未來可望往返兩星球

▲哈伯望遠鏡發現有兩個「類地球」行星(影片/擷取自NASA官方Youtube)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移居外星,未來是否有可能?

NASA天文學家習慣使用哈伯望遠鏡觀測整個星系狀況與分布,近日發現離地球40光年處,有兩個「類地球」的行星,天文學家將這兩顆星球稱為TRAPPIST-1b、TRAPPIST-1c,它們外圍沒有像其他星球外有濃厚的氫、氦包圍、也不會隨著時間在宇宙中恣意膨脹,因此這有可能是個讓生物生存的星球。

▲TRAPPIST天文望遠鏡(圖/翻攝於NASA官方Youtube)

在2015年時,就有先用"TRAnsiting Planets and PlanetesImals Small Telescope" 的小型望遠鏡發現了「紅矮星」,因此將其命名TRAPPIST,而本次用哈伯望遠鏡發現紅矮星旁的的兩顆類地球行星,便取名為TRAPPIST-1b、TRAPPIST-1c。研究搭配「廣域攝影機」(Wide field Camera 3)透過光譜分析,實證出這星球的外圍確實有個完整的大氣層。

▲哈伯望遠鏡發現TRAPPIST-1b、TRAPPIST-1c(圖/翻攝於NASA官方Youtube)

天文學家推估應已經繞著這顆紅矮星已長達5億年,而得知TRAPPIST-1b繞著紅矮星的週期約1.5天、TRAPPIST-1c週期約2.4天,雖然兩顆行星距離TRAPPIST的距離很近,但比起地球離太陽的距離,其實少了20~100倍,加上紅矮星TRAPPIST的光比太陽微弱,因此1b及1c的溫度並不會太高,加上完整的大氣層,讓兩星球能夠形成一個完美的溫室,研究人員,即使軌道週期與地球不同,但這兩顆行星當中自少有一顆是適合生物生存的。

▲TRAPPIST-1b、TRAPPIST-1c與紅矮星(圖/翻攝於NASA官網)

此研究似乎是在上火星之前的最大發現,至於星球的結構是否跟地球一樣仍有待調查,不過研究人員話僅於此,難道這研究是指出我們人類將有移居外星生活的可能,或證明其他星球亦有生物生存,這些都讓對宇宙產生好奇的人類迫不及待想要得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