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三讀宣示 柯建銘:不當黨產再也不是選舉的提款機

▲黨產條例順利三讀,民進黨立委都樂開懷。(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在各界注目之下,「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25日晚間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鄭重宣示,「不當黨產,以後再也不是民進黨選舉上的提款機」。

不當黨產條例經過多次會議,今天終於一口氣在立法院完成二、三讀,民進黨立委紛紛高聲歡呼、鼓掌,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在三讀後,民進黨團也隨即在議場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柯建銘指出,為了處理不當黨產,民進黨從2002年開始,總共走了14年,被程序委員會總共退了305次,這是台灣落實民主政治法治國的開始,也是一個跨時代的里程碑。

他感性表示,民進黨非常感謝台灣人民這次讓他們國會過半,讓民進黨能實現對人民的承諾,「這個成功,我們要送給台灣人民」。

至於國民黨團表達不滿,柯建銘認為,國民黨說這是在追殺、違法違憲,盼國民黨把這思維收起來,勇敢的面對現實,只有這樣的開始,國民黨才能重生,「我們希望看到一個真正的反對黨」。

同時,柯建銘也鄭重表示,他們也很清楚,「不當黨產,以後再也不是民進黨選舉上的提款機,改革才要開始,這是我們深切要體會的」。

因此,他呼籲國民黨,這是從此要往前走的時候,希望不要鬥爭,全新的國會能藍綠和解,以對話代替對抗,共同經營這個國家,從事改革的工作。不過,他也坦言,明天後將處理的政府總預算案,國民黨團已提了1千8百多個案來杯葛議事,「這樣對台灣是好的嗎?」希望國民黨深切反省,國家是大家的,希望大家一起來經營。

在感性發言後,民進黨立委們也高呼口號,大喊「黨產歸零!改革起步!」,不過,帶領喊口號的吳秉叡卻連連破音,讓現場立委也忍不住笑出來。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