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條例三讀! 時代力量振奮:跨出轉型第一步

▲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黨產條例。(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25日晚間8時30分左右終於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即發出聲明指出,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課題,是台灣民主轉型的關鍵試煉。今天,經過台灣公民社會長期來的共同努力,終於通過,成功跨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在整個立法過程中,為了大局原則上均支持民進黨的版本。針對民進黨今天就第8條及第14條修正動議,由於恐讓國民黨在黨產申報時再增加過多的拖延時間,時代力量難以同意。所幸,經說明討論後,民進黨同意修正第14條之原修正動議,限縮適用範圍,避免出現通知申報財產都要經過聽證的荒謬情形,讓國民黨得以一拖再拖。此外,為因應第八條申報期間延長之修正,有必要提高違反申報義務之罰則,時代力量提出第26條之修正動議,也感謝得到民進黨委員的支持。

整體而言,時代力量對於整部法律案的通過給予高度肯定,感謝所有為此法案共同努力的學者專家、公民團體與立法委員的辛勞與付出。 時代力量要特別呼籲中國國民黨,認清歷史潮流和民心向背,不要再用任何方式阻撓黨產之清查,更不要試圖藉由聲請釋憲或請求大法官為暫時處分的方式,拖延這部法律施行的腳步。

時代力量也要籲請行政院立即著手籌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本條例公告施行後,以最快速度成立運作,依照法律的明確授權,著手不當黨產的清查,以避免更多的脫產行為或帳務問題,造成黨產返還的困難與障礙。

不當黨產的清查和權力的回復,無論是提供線索或持續監督,公民社會仍是最有力的後盾。踏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真正達到政黨公平競爭,建立民主法治典範,我們繼續攜手努力。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