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島要45天前申請 沈呂巡批國防部:比申請外國簽證還久

▲沈呂巡投書媒體批政府不讓漁民登島一事。(資料圖/本報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25日投書媒體,呼籲政府以保衞釣魚台為例,勿阻漁民登太平島。他指出,當年馬政府讓小型漁船赴釣魚台海域巡行,事後還簽訂台日漁業協定,此次國防部卻在船團快到時才聲稱登島要45天前申請,「甚至比申請外國簽證還久!」

沈呂巡提到,當年政府為了宣示釣魚台的主權,還特准中華保釣協會一條小型漁船「感恩99」號高掛國旗赴釣魚台海域巡行,兩年多後甚至簽訂台日漁業協定,台日關係也未受到負面影響,是「主權未讓步、漁權大進步」。

沈呂巡表示,釣魚台及太平島雖是兩個相當不同的案子,「但中間牽涉的外交原則,就是我們即使不是大國,也未享有正常的國際人格,但爭國際生存時,仍要讓人覺得不可輕侮 ,事情反有轉機」。

沈呂巡批評,政府此次雖宣稱不承認該仲裁結果,卻對意圖扭曲此事的言論淡化處理;例如強調南海現狀頗為祥和,為避免衝突,沒有國家敢劃經濟海域,言外之意似乎怕我們成為「麻煩製造者」。他還暗諷「某官方發言人」告訴大家各國劃設經濟海域是不可能的事情,但遭到多位學者反駁,更未聞官方聲稱,只要他國劃定,我們絶在法理上不輸人,當也即宣布劃定。

對於國防部需以45天前申請登島為由,不讓漁民登島,只能靠岸補給,沈呂巡質問「45天甚至比申請外國簽證還久,試問何人可於45天前預見國際仲裁宣布的時日及結果?國防部是否要將我漁民的愛國行為施以人道救援才准他們登島,這樣的國防部,又如何向我愛國青年募兵?這樣的政府,看在南海諸國眼裡,又將作何想法?」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