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徵兆不只失憶! 不可不知的失智症12項警訊

▲失智症的早期警兆,還包含一些行為或性格上的改變。(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真的了解失智症嗎?很多民眾可能認為失智症的早期警兆只有失憶,但根據24日多倫多「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報告中,共舉出12項失智症早期警兆,包含一些行為或性格上的改變,像是突然對平日最喜歡的活動失去興趣、比平時容易焦慮等。

「輕微行為能力受損」(MBI)症候群是阿茲海默等失智症的先聲,負責整理症候清單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教授伊斯梅爾表示,這些症狀一向被視為心理、精神毛病或是老化現象,但其實很有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徵兆,供醫師與相關家庭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輕微行為能力受損」症候群是指,主管記憶外任務的大腦區塊可能已開始退化,且症狀不屬短暫現象,至少維持六個月,不能用心理診斷或家有喪事等問題來解釋,包括對日常生活焦慮、無法控制脾氣、對食物或活動失去興趣等。

阿茲海默及其他失智症的早期警兆清單:

1.對朋友、家人或家庭活動失去興趣。

2.自發、主動性降低,例如變得比較不先開口和人聊天或維持聊天。

3.認為自己對家人是個負擔。

4.對日常例行的事愈來愈焦慮。

5.感覺非常緊張,沒有辦法放鬆,容易發抖,或出現恐慌症狀。

6.容易激動,侵略性增加、暴躁、亂發脾氣。

7.囤積東西,而過去沒有儲藏東西的習慣。

8.最近管不住吸菸、喝酒、賭博,或者開始順手牽羊。

9.言語無禮,爆粗話或言詞猥褻,這是他/她過去不會做的事。

10.開始公開談非常個人、隱私,通常不應形諸大庭廣眾之事。

11.老是認為自己身處危險,別人圖謀傷害他/她,偷他/她財物。

12.常說看到什麼東西或聽到什麼聲音,並且行為舉止好像看到那些東西或聽到那些聲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