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大老」說起話來有道理,可惜沒邏輯 

▲醫界大老擔心:醫師全面納勞基法,開刀到一半就下班,怎麼辦?(圖/達志影像)

文/呂秋遠

這年頭最詭異但最常見的,就是「大老比較會想」這種事。

不論是醫界大老、政界大老、法界大老、佛界大老、基督教界大老、商界大老,總之,這些大老都比較憂心、比較會想、比較全面,例如馬偕醫院這位董事長大老,還有衛福部的這位大老。

馬偕醫院的董事長劉伯恩認為,如果毫無配套的情形下,醫師全面納勞基法,屆時受到8小時的工時限制,開刀到一半、看診到一半就要打卡下班,那病人該怎麼辦?為了符合法規,醫院是不是要想辦法找人接力開刀?這對病人照護品質將是嚴重打擊。

他說,根據馬偕的內部統計,若醫師全面納勞基法,必須再增聘2、300名醫師,才有辦法讓所有人工時都符合規定。先不管每年多出來的15億元人事費用會轉嫁到誰身上,一名醫師養成至少10年,要怎麼樣在短短2、3年間找到300名醫師?且不是只有馬偕需要醫師,各醫院都要,最後是要用搶的嗎?

然後衛福部副司長大老接力,他承認人力確實很緊,曾委託國衛院研究,光是住院醫師納勞基法,工時從每周88小時,降為78小時,全國就必須再增加2000名住院醫師才夠,目前每年畢業的本國籍醫學生也才1300人,未來勢必要靠專科護理師來補充人力。

大老們說起話來很有道理,可惜沒有邏輯。

是誰八小時工作時間一到就下班的?誰?照他們的邏輯,機師開一半飛機,到八小時就自動跳傘?律師開庭開到一半,超過八小時就自動離席?海濤念經念到一半,超過八小時就覺得業障重,關起門到旁邊念阿彌陀佛?
是這樣嗎?

難道不是把工作做完,然後領加班費嗎?到底哪一位醫師會開刀開一半,然後就把工作放一邊,自己回家逍遙,請另一個醫師來開刀?難道大老以前的開刀經驗就是這樣?

再來,工時下降,要多請2000名醫師,這個意思就是說,現在的醫師已經承擔過多的加班工時。在總時數不變的情況下,如果不讓醫師加班,就要多增加人力。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漸進增加人力,但是把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逐步減少工時,在補齊人力之前,就是按照勞基法來運作,多給加班費,在補齊人力以後,就不會有經常加班的情況。不是嗎?

所以,大老們的邏輯其實一致,就是不想付加班費是真,人力不足是假。因為現在已經人力不足,只是靠著沒有納入勞基法的住院醫師在撐,如果把他們納入保障,為了要符合勞基法,就得要多付加班費。

說白了,就是不給加班費,但是要住院醫師繼續忍耐,等到住院醫師補齊了,不用給加班費,再來納入勞基法。就是這個邏輯而已,講什麼開刀開到一半走人,這是怎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呂秋遠,碩博士畢,原文刊載於作者臉書,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