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迷思大破解!5大省錢妙招+保養需知 達人一次告訴你

▲大潤發中崙店冷氣職人宋柏年教你5大冷氣相關知識。(圖/記者曾婉婷攝)

記者曾婉婷/台北報導

近日全台各地普遍都是高溫炎熱,其中大台北地區體感溫度還飆升約41度,讓不少人熱到受不了,只能狂吹冷氣解悶,然而該如何享受涼爽又能聰明節電。對此,臺北市產業局近期於特約商門市推廣活動,並找來冷氣達人教你5大撇步供參考。

擔任大潤發中崙店專業冷氣職人宋柏年表示,很多民眾都不了解變頻和定頻冷氣的差異,但其實冷氣的心臟就是壓縮機,其運作可調整冷氣的溫度,因此定頻冷氣是以開關壓縮機來調整溫度;而變頻冷氣在溫度到達後,就以最低功率維持溫度,總體而言變頻冷氣比較省電。

不過,宋柏年解釋,有沒有比較省錢其實還是得看使用方式,若是長時間使用者,建議選擇變頻冷氣,反之只開幾小時,待降低溫度再用電風扇續吹,則可採用定頻冷氣較符合需求。至於選購和使用冷氣撇步,他傳授5招給民眾參考:

1.比較臺製或日製的壓縮機其實差異不大,因現在的技術都趨於穩定,不過在挑對坪數與有定期保養清潔的狀況下,臺製優點是維修比較便宜,且後續售後服務比日本製造來得方便。

2.購買冷氣噸數需依使用坪數大小來挑選,冷氣大小(冷凍噸):坪數=1比6,但頂樓或西曬嚴重的房間,冷氣挑選就該調整成「1比4」 或「1比5」,另外若不想花冤枉錢,最好趕快換掉超齡冷氣。

3.冷氣調高1度,就可以降低7%至10%的用電負荷,若短暫外出,千萬別先關冷氣回來再開啟,因會使壓縮機重新運作,耗費大量用電,建議調高溫度即可。

4.冷氣最佳溫度值與室外溫差最好在5〜6度間,例如室外氣溫32度,則冷氣溫度以調整26~28度為佳;而夜間善用「舒眠」功能,讓冷氣自動調整睡眠溫度,讓你睡得舒服又省電。

5.宋柏年表示,夏天第一次使用冷氣時,一定要清洗濾網,否則會通風不順暢,另長期不使用的話,也要記得先將冷氣開送風約20分,使帶走冷氣內部水份,避免下次使用時產生霉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