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清明祭祖「以功代金」 環保行善值得推廣踐行

▲台南市環保局清明節推動「以功代金」政策,鼓勵民眾省下買金紙的錢,捐給社福團體做功德回向先人。(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環保局清明節推動「以功代金」政策,今年首度有3處私立納骨塔響應,鼓勵民眾省下買金紙的錢,捐給社福團體做功德回向先人,環保局統計,今年清明期間有2139人響應以功代金,捐款98萬元,捐款人數較去年的1317人成長6成2,善款成長4成8,顯示以功代金的環保觀念,逐漸受到民眾接受。

據了解,今年清明節除了台南市27處公立納骨塔設置「以功代金」服務台,接受民眾響應以功代金捐款給社福團體,並首度納入名度金寶塔、八德安樂園、新都金寶塔三處私立納骨塔,分別由華山基金會、天主教台南私立德蘭啟智中心設攤受理民眾損款,3處私立納骨塔攤位共有35人捐款,募得善款1萬5千餘元。

環保局為改善空氣品質,除持續推動紙錢集中燒政策,並率先從紙錢源頭減量,推出「以功代金」政策,從今年清明節民眾捐款倍增來看,顯示有愈來愈多的台南市民,改變傳統的民俗觀念,將燒紙錢祭祖的習俗,轉化為扶助弱勢的善心義舉,不燒或少燒紙錢,一方面愛護地球做環保,一方面節省下來的錢捐給弱勢做「善事」,並將善舉功德迴向先人,增添福報祈求消災解厄離苦得樂,以宗教的角度而言,是「生亡兩利」十分正向做法,值得政府、宗教團體及民眾推廣踐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