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散戶不玩 法人:量能衝1200億恐有風險

台股。(圖/記者陳明仁攝)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台股早盤翻黑失守9千點,法人觀察,2015年開始台股散戶參與率偏低,台股在2015年11月、2016年3月的兩次回檔紀錄發現,高點回檔前的成交金額均約落在1200億元,因此未來可觀察,若台股日均量衝到新台幣1200億元,可留意高度回檔風險。

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經理人劉建生表示,目前台股指數本益比(PE)大於15倍,股價淨值比(PB)則已來到1.54倍,不過官股行庫從7月7日以來啟動調節,至7月22日共賣超281.65億,未來指數上漲空間將有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劉建生分析,歐洲央行(ECB)將持續以超級寬鬆政策支持,加上中國製造業穩健復甦,讓英國脫歐影響逐漸淡化,而美國聯準會(FED)在考量金融市場不確定增加下,放緩升息步調的機率也大升,全球股市長線仍屬多頭格局不變。

而7月份美股進入財報發佈期,市場焦點為美股第二季財報表現,預期第三季美國企業獲利年增率將翻正,而台灣企業獲利,可望跟隨美國復甦腳步。

在操作上,近期漲勢中以大型股表現較佳,中小型相對落後,但外資持續買超權值股拉抬指數,為避免外資未來可能的調節賣壓,建議避開大型權值股,改中小型股為主;券商表示,建議投資人除個股外,也可利用權證參與漲跌。

關鍵字: 台股量能散戶風險美國經濟中小型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小英執政2個月台股漲近千點 股民平均賺27萬元

小英執政2個月台股漲近千點 股民平均賺27萬元

蔡英文總統上任2個月以來,股匯市雙漲,在外資帶動之下,加權指數在短短2個多月,大漲將近千點,若以520就職當天與至今的台股市值來看,平均每位股民獲利超過27萬元。

2016-07-23 10:37

最新大麥克指數 台幣匯率被嚴重低估41%

最新大麥克指數 台幣匯率被嚴重低估41%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公布的「大麥克指數(big mac index)」顯示,新台幣匯率被嚴重低估逾41%,過去5年來,台幣低估幅度從不到10%,持續擴大超過40%,低估程度在48個列入分析的國家、地區中,僅次於香港的44.8%。

2016-07-23 11:11

3位年輕主管告訴你 儲備幹部沒想像中美好

3位年輕主管告訴你 儲備幹部沒想像中美好

「很多人把儲備幹部這名稱,想得太美好了」8年級生、經歷半年多零售業儲備幹部培訓的小李(化名)說,零售業以實務操作為主,升上幹部之後,還是要做基層員工的工作,包括下貨、補貨等,並非升上幹部就只單純做管理職,且零售業變動很大,必須要有「每一天都是打仗」的準備。

2016-07-23 00:05

想當儲備幹部 你要有這3項能力

想當儲備幹部 你要有這3項能力

社會新鮮人在求職過程中,往往會被「儲備幹部」4個字吸引,以求職網調查數據來看,今年應屆畢業者或是退伍的新鮮人,有將近9成的人願意接受儲備幹部類型的工作,但儲備幹部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特質?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需要具備語言、電腦文書、表達溝通等3項能力。

2016-07-23 09:30

管理職卻跟工讀生沒兩樣? 儲備幹部陣亡率高達5成

管理職卻跟工讀生沒兩樣? 儲備幹部陣亡率高達5成

「非常多人在培訓過程中放棄,10個人留下來的僅1、2位」7年級生、熬過便利商店儲備幹部培訓,並工作3年多的甜瓜(化名)說,培訓期剛開始做的工作,基本上跟工讀生沒有兩樣,有些人無法放低身段,認為跟理想中的儲備幹部工作落差很大,因此,在培訓期當中,有高達5成以上的人,最後選擇離開。

2016-07-23 09:00

守住9千點關卡 法人:台股後市有5變數

守住9千點關卡 法人:台股後市有5變數

台股在熱錢簇擁下,一舉攻上9000點大關,法人指出,台股大漲主要是資金面帶動,熱錢動向將攸關台股未來表現,展望後市,投資人須留意蘋果銷量、美國企業財報、義大利壞帳問題,及英國脫歐議題等5變數,將影響台股後市表現。

2016-07-22 14:59

快找找!6張千萬發票沒人領 金額最小花15元買礦泉水

快找找!6張千萬發票沒人領 金額最小花15元買礦泉水

5、6月期統一發票中獎號碼,將在25日開出,但3、4月期千萬發票,仍有6張沒人領,其中3張消費金額在25元以下,金額最低的是在台南市永康區復興路中油開出的15元礦泉水發票,提醒民眾,趕快找找是否有遺漏的發票,中獎發票在9月5日前都還來得及領獎。

2016-07-22 11:43

台灣人愛買基金 8成民眾:勞退金不夠用啊!

台灣人愛買基金 8成民眾:勞退金不夠用啊!

根據富蘭克林證券投顧《退休理財意向調查》發現,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表示,國民年金與勞退金無法滿足自身的退休金規劃,而目前為了退休所做的理財規劃中,民眾最偏好的理財工具為基金。

2016-07-21 15:15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