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薪水高但物價3倍? 神人解謎打臉「台灣慣老闆」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薪資和生活收支平衡,可謂市井小民的切身議題。最近「批踢踢八卦版」有一串討論很熱,原po想比較在日本和台灣哪個舒服,卻被嗆說:「薪水3倍,但他們物價也是台灣的3倍,算一算不如在台灣」;但他想了一下,實在覺得這句話怪怪的,背後的秘辛究竟為何呢?

批踢踢,八卦,日本,生活,.物價,薪水

▲和台灣相比,日本的物價到底如何呢?(圖/記者黃克翔攝)

原po表示,若以生活水平計算,最常看到的就是「日本薪水/10 =台灣薪水生活水平」,如果在日本的薪水是45w,大概是台灣4.5萬的水準,加上幣值這個因素後,「就算在日本過的跟台灣一樣的生活,甚至更困苦一點,但只要回台灣,你的『存款』就是你待在台灣工作存款的 3 倍。更何況,現在日本食物搬來台灣扣掉匯率,就是台灣的價格了,呵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提點台灣的物價問題,很快也釣出住過日本的專業網友。該名網友就寫道:在日本大概吃的是台灣的兩倍,交通費是台灣三倍,娛樂的費用,例如看電影也是台灣三倍;不過,最常買的生活用品、美妝服等,有時候還比台灣便宜,旅館跟台灣差不多價錢

這位網友強調,日本人的薪水差不多就是你幾歲就拿幾萬日幣,例如25歲月薪25萬日幣,但是差不多1/3 到一半要拿去繳房租;換言之,雖然日本的年輕人過得不輕鬆,但還是會比台灣好過,主要有兩個原因:

1. 台灣的房價和車價都狠狠的壓過日本,這種「需要花的最大筆」比人家貴,其實就沒啥好比的了

2. 第二個論點是,薪水三倍物價三倍,所以日本一樣難過日子,這種論點根本就是騙小孩子的,因為不是所有的東西都三倍,三倍的東西可能連一半都沒有;再來,有另外一半的東西價格,尤其是大家最愛買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家電、美妝、服飾等,日本都沒比較貴,所以不要在說日本物價是三倍了!

批踢踢,八卦,日本,生活,.物價,薪水

▲專業的旅日網友表示,日本的物價不會懸殊,而且一分錢一分貨。(圖/記者徐文彬攝)

另一位住過日本的網友也表示,國外物價最貴的就是醫療跟交通,但交通公司會補助,醫療的話也有保險公司;至於其他民生物價,台灣已經漲到差不多了,在日本物價不會懸殊,而且一分錢一分貨,「用基本時薪1000日幣去換算的話,大概就知道一餐其實只花費不到1/4或1/3一小時薪水,對比120-126台幣的香蕉時薪,便當70~80元左右的現狀,薪水明顯有問題。」

網友還說,自己回台灣應徵時,講日本的起薪是4萬8台幣,慣老闆常常會說:「哈哈,不同啦,國外物價高~~不能比。」誰跟你說國外物價高了?你有真的去瞭解過物價嗎?如果你想有好的未來,聽到這種話請拿這篇給我頂回去!!受夠這些慣老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