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摔倒肩膀疼痛手難舉起 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

▲成大醫院復健科張竣凱醫師指出,外傷造成肩膀疼痛、手難舉起,就要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一位65歲張女士車禍跌倒後右手肱骨骨折,但術後右手臂仍無法上舉,甚至連穿衣服及吃飯都受到影響,術後2個月到成大斗六分院就醫,經超音波及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當初受傷的不僅是骨頭,肩膀旋轉肌肌腱也斷裂,目前接受復健治療中。復健科張竣凱醫師指出,外傷造成肩膀痛手難舉,要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

張竣凱醫師指出,外傷造成的肩膀疼痛,一般最先考慮的是骨頭有否骨折,而當骨頭被檢查出有問題時,往往卻會忽略掉是否有其他受傷的可能性,如果肩膀疼痛、手難舉起,就要小心旋轉肌肌腱斷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竣凱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的研究指出,大約有一成的肱骨頭骨折傷患,會合併有旋轉肌肌腱受傷的現象;而年紀越大、骨頭骨折合併有位移現象,是統計上較高機會出現肱骨骨折合併旋轉肌肌腱受傷的2類傷患。

張竣凱醫師表示,肌腱的功能就像「繩索」,可以幫忙懸吊物品,當肌肉收縮時就像手出力拉繩索,透過肌腱(繩索)能帶動骨頭(被懸吊的物品)做出動作。一旦肌腱斷裂,就像繩子斷掉,即使再怎麼出力,也無法帶動骨頭活動,就會出現手臂無力上舉的狀況。

▲患者可以在家中進行復健,來改善手臂舉高活動度受限問題。(圖/成醫提供)

肌腱斷裂也容易跟「五十肩」混淆。「五十肩」或稱「冷凍肩」,指的是肩膀關節囊發生沾黏的現象,因而導致肩膀關節活動度受限,這在許多因為骨折而需要固定一段時間不動的病患,身上都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張竣凱醫師說,「五十肩」造成的活動度受限,是自己想將手臂舉高或是別人將他的手臂舉高時的活動度受限狀況差不多;但肌腱斷裂,自己想將手臂舉高的程度與別人將他的肩膀手臂舉高程度會明顯比較差。

因此,若是外傷造成肩膀附近骨頭斷裂,且經一段時間復健治療仍不理想,或持續有肩膀疼痛無力的狀況,張竣凱醫師提醒還是要進一步檢查與治療。此外,旋轉肌肌腱斷裂手術後,會安排復健療程,由物理治療師指導復健動作,以恢復肌腱功能。病人平均至醫院回診治療六週後,可逐漸自行在家復健,但須先經醫師評估,以免用錯方法,造成反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