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phone還給地球生存的機會 循環利用減少電子垃圾

▲電子垃圾是科技進步下最毒的產物,你還在選最新、最潮的手機嗎?
(影片/擷取自fairphone官網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購買手機時,大多數人一定會選擇功能最好、畫素最佳、外型最亮眼的手機,那麼你有思考過消費電子商品背後的「公平」、「道德」嗎?舊手機真的沒用處了嗎?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垃圾位於非洲迦納,但龐大的垃圾量,讓當地已經不堪負荷;於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手機造商,於2014年從非洲迦納運回了3.1噸的電子垃圾到比利時經過妥善回收後發現,舊手機與新手機之間可以形成一個「封閉循環」,經過檢修、翻新、再製造就能有效減少電子垃圾。秉持這樣的信念終於製作出第一批「Fairphone」(公平手機),確信「拋棄」絕對不是處理電子垃圾唯一的方法。

▲迦納人沒有焚化爐的情況下,只能採取露天焚燒(圖/翻攝於smithsonian)

「電子垃圾」(electronic waste,簡稱E-waste)從人類需要各種通訊產品以來,便開始默默暫留在地球上,發達國家更是以每年「數以百萬計」的速度淘汰手機及其他廢棄電器產品,而這些最多來自於歐美國家以及中國,不過電子垃圾的「處理地」卻將其運至非洲迦納以及其他偏遠地區,在處理不當的情況下產生毒氣,對地球及人類造成第二次傷害。

 

▲圈起處為化學元素表中的17種「稀土元素」(圖/翻攝於教育部官網

研究團隊指出「封閉循環」的模式不僅減少垃圾量,且能分擔地球上「稀土元素」(Rare earth metals )的探採,以不再開採電器用品必須的金屬元素為前提,還以地球一個「公平」、「道德」,讓地球能夠好好活下去。

Fairphone被成功再製後如同向世人證明,手機並非用完就丟的消耗品,可經由正確的回收途徑再行製造也能擁有一支全新的「公平手機」;其製造團隊也將其方法指導迦納在地人,懂得如何妥當回收手機,除了提供當地就業,還能拯救當地的污染環境。

▲每天都會有各國的電子垃圾不斷運進非洲迦納(圖/翻攝於fairphone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