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命小常識/遇火災躲浴室?消防隊:大錯特錯!

▲遇火災躲浴室?錯!塑膠門不耐高溫、濃煙易灌入。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信義區陳姓婦人家中的儲藏室23日凌晨突然起火,她判斷已經來不及逃,帶著兒子躲到臥室裡,因為房門阻絕濃煙及高溫,讓母子倆人順利獲救;消防局提醒,一般民眾認為發生火災躲到浴室最安全,「那就大錯特錯!」

公寓3樓噴出火光,消防人員拿著破壞器材趕快切開鐵窗,所幸20分鐘不到就撲滅火勢,順利被救出的母子倆被濃煙嗆到不停咳嗽,坐在擔架上吸著氧氣罩,消防人員透露,這對母子之所以能獲救,就是因為躲在房間裡。

北市信義消防中隊副中隊長黃騰頡表示,「我們首先要選擇居室門的材質,這個門的材質一定是要耐得住高溫及濃煙的;第二,個這間居室要有對外的窗戶,這個對外的窗戶最好是臨近我們的主要道路,方便求救。」

陳姓婦人選擇躲在臥室,因為有木門阻擋,又有對外窗,正確的判斷為她爭取更多救援機會,但許多民眾認為,如果發生火災,第一個想躲的地方是浴室。一位民眾表示,「一般都是浴室吧,因為最起碼那裡可以蹲下來,裡面還有水可以滅火」,另一人說,「大部分人都想說有煙,浴室會比較……有水啊!」

黃騰頡表示,「如果說我們覺得躲在浴室、安全有水的環境,那就大錯特錯,因為浴室的門燒融的話,煙就會飄進去,(如果)沒有對外的窗戶,等於是困在裡面。」因為浴室有水,大家第一時間都想往那裡躲,卻忽略浴室門和天花板的材質多半是塑膠,遇高溫容易融化,反而增加危險性。(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