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花錢請你來學習」 小公司最怕求職者說一句話

▲悠活城市國際公司創辦人林彥丞。(圖/記者徐珍翔攝)

記者徐珍翔/台北報導

「填鴨式教育並不會讓小朋友有自信,因為只有前段班的人會被掌聲鼓勵,後面的人完全沒機會。」悠活城市國際公司創辦人林彥丞表示,技職體系出生的學生普遍較自卑,應該大聲講出來,「沒什麼不好」,反倒是一些抱持學習心情工作的年輕人應該改進,「我不想花錢請你來學習阿」。

林彥丞26歲以30萬元積蓄創業,5年內,在零負債的情況下讓營業額增至800萬元之多。如今已是9名員工的老闆,他提到,不少求職者會忽略自己學生時代的打工經驗,但其實不少老闆相當重視,尤其是便利商店員工,「那個什麼都要會阿,進貨、出貨、KEY單、處理奧客,甚搬貨、煮咖啡、弄冰淇淋,他是全能耶,我多需要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他也觀察到,通常技職體系的學生較自卑,不但沒自信,聲音也較小,甚至如果問對方念哪間學校,幾乎有99%會先得到一句:「你一定沒聽過啦!」對此,他建議,「你就大聲講出來,像我,念惇敘工商,龍華科大,沒什麼不好啊。」

更重要的是,林彥丞提醒,求職者千萬不要對小公司說:「我願意來公司好好學習。」除非是大企業,否則一般中小企業都希望新進員工能創造產能、創造價值,「我不想花錢請你來學習阿,你要來這學習?不用,你去大公司,大公司才有條件給你一年訓練時間,新創公司沒辦法。

談到創業至今的感想,林彥丞說,創業最大難題是徵才、留才,他舉例,該公司曾錄用過專業公關、行銷人員,但短短一個月就互相說再見,因為對方認為,過去有助理代勞的事情,到小公司都要自己來。此外,他們過去的任務是妥善運用預算,在新創公司,卻是要在沒有預算的情況下創造價值。

對於仍就讀中的學生,他建議,不妨多參加社團、校外活動,藉此打開眼界,千萬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自己只適合某些工作,更重要的是,應設法養成批判性思考、邏輯性思維,「這些都是過去台灣填鴨式教育最缺乏的」。

關鍵字: 悠活城市國際公司林彥丞求職求才徵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6歲小夥子用30萬創業 5年「零負債」營收達800萬

2010年3月21日,一名來自台灣的26歲小夥子,大膽闖進有120年歷史的荷蘭皇家自行車(Gazelle)總部,與掌管全球外銷業務的出口部頭子──經理柯德瓊相對而坐談判,這一天,他拿下近30年讓無數大廠鎩羽而歸的台灣總代理權,「最差就是沒有,那就去逛街啦。」林彥丞若無其事地說著與靦腆外表相悖的感想。

2016-07-24 08:00

側寫/經長百日「非常有感」 李世光沒空接老婆電話

側寫/經長百日「非常有感」 李世光沒空接老婆電話

「學者李世光接任經濟部長」消息傳出至今已過98天,面對這專屬於自己的「百日」,他今天坦言「非常有感」,每天6點上工,忙到半夜才入睡,平時主持會議還不能打瞌睡,忙到連自己太太的電話都沒時間接,甚至,因為他「主管能源」,於是要求家中奉行節電政策,讓媽媽都開始感到後悔。

2016-07-21 23:13

台灣有地、有錢 李世光:要把MIT太陽能板留在國內

台灣有地、有錢 李世光:要把MIT太陽能板留在國內

新政府喊出「百日有感」口號,如今時程已過大半。談到自家端出的主菜──太陽能光電產業,經濟部長李世光今(21)日表示,當下已盤點可用土地約3000多坪,且台灣也不缺資金,下一步是要設法讓「台灣製造」的太陽能板留在國內使用,並鼓勵國內銀行業者多多參與「綠色金融」。

2016-07-21 20:59

《電業法》修正案 李世光:7月底前將開兩場公聽會

《電業法》修正案 李世光:7月底前將開兩場公聽會

《電業法》修正案仍持續進行,經濟部長李世光今(21)日表示,經過協商、討論後,已與台電高層、工會一起找出最大公約數,並寫出大架構,昨天晚上則正式進入細部法條撰寫,預計7月底前將召開兩場公聽會,同時也將法案送進行政院。

2016-07-21 18:40

台灣拿不到韓國遊戲代理? 龔仁文一個例子突破盲腸

台灣拿不到韓國遊戲代理? 龔仁文一個例子突破盲腸

「這幾年很多線上遊戲都是大陸先紅過,之後才輪到台灣。」一名遊戲資歷近15年的玩家小毅(化名)說,自己大學時期對韓國線上遊戲相當著迷,《龍族》、《天堂》及《天上碑》等經典遊戲都有其身影,但近年開始有感台灣已成為「B級」客戶,很多遊戲都未能在第一時間參與。

2016-07-21 00:03

台灣創業家難獲青睞? 龔仁文: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台灣創業家難獲青睞? 龔仁文: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不少創業家練兵多年,卻被現實世界硬生生擋在錢關之外,面對閱人無數並手握銀彈的創投,又不得其門而入。「雖然台灣創業家也會吹牛,但老實講,比起國外還差太多了。」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直言,台灣年輕人缺乏信心是屢屢碰壁的關鍵之一,「會吹牛才有群眾魅力」。

2016-07-20 19:53

外銷訂單「連15黑」 經濟部:7月有機會轉正

外銷訂單「連15黑」 經濟部:7月有機會轉正

經濟部20日公布2016年6月外銷訂單統計,金額為357億美元,較5月增加5.9%,但與去(2015)年同期相比仍衰退2.4%,「連15黑」持續改寫金融海嘯期間(連12個月負成長)以來最慘紀錄。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分析,近期外銷訂單衰退幅度已逐漸縮小,預計7月有機會轉正,8月持續正成長的機率約8成。

2016-07-20 17:16

王美花:創業家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存活

王美花:創業家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存活

資策會今年首度攜手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在20日舉辦新創網路服務發表會──IDEAS Show,此次共引進16組國外新創團隊與台灣青年好手同台較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會後受訪表示,台灣新創團隊確實有些點子,但作法普遍過於保守,未來應設法突破,並積極搶進國際市場,才可能在當下的網路時代存活。

2016-07-20 15:12

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台股逆勢攀高? 儲蓉:一有風吹草動恐影響經濟

隨著國際黑天鵝接連突襲,中華經濟研究院19日再度下修2016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至0.84%。新光金控風控長儲蓉認為,當下全球政經情勢詭譎,南海爭端、恐怖攻擊、脫歐餘波都是值得關注的變數,唯一能確定的是──低利率環境所帶來的資金潮,「但要小心,金融市場一旦下來,必定會影響實體經濟。」

2016-07-20 00:47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