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創加油!鬍子桌遊Poki:好桌遊需要好舞台支持

記者陳筱婷/台北報導

台灣的桌遊設計師「鬍子桌遊 POKI DESIGN」,從去年開始共推出了三款不同風格的桌遊產品,小小的盒子裡,卻隱藏著大大的玩心。

▲鬍子桌遊系列左起《大鍋炒》、《冰淇淋快手》、《功夫刺蝟》(圖/記者陳筱婷攝)

在新天鵝堡桌遊聚會裡,《冰淇淋快手》顏色繽紛的設計和可愛的冰淇淋圖像讓小朋友駐足在體驗桌前方玩了起來,玩法也是很簡單,透過簡單的思考邏輯、手明手快的反應,把任務牌的冰淇淋訂單完成就能取得分數,最快賣出五支冰淇淋的玩家就是贏家了。

▲小玩家正在體驗《冰淇淋快手》,牌面已經累積賣出兩隻冰淇淋了~(圖/記者陳筱婷攝)

小玩家很容易一下就完成任務,但是遊戲絕對也沒有這麼簡單,富含多種加分牌、特定牌等等任務,《ET遊戲雲》親自玩過之後,其實不只需要手明手快,在製作冰淇淋的時候,想滿足高分條件又要快點賣出五支冰淇淋還是得要靠點腦袋。

再來是桌遊《大鍋炒》,和《冰淇淋快手》類似的是都要做出冰淇淋或是一盤菜,只不過取得材料的方式不同,《大鍋炒》顧名思義就是「炒菜」,每位玩家輪流「用牌來炒菜」炒起桌面上的牌,翻出來的牌你就可以拿走,透過你高超的翻炒技巧,完成一道道最佳組合的菜色來取得分數。

▲桌遊《大鍋炒》遊戲道具非常簡單(圖/記者陳筱婷攝)

裡面不僅有豬肉、牛肉、雞肉、蔬菜、辣椒等等菜類,連小朋友最討厭吃的青椒胡蘿蔔都有,小朋友對喜歡吃的、不喜歡吃的東西印象都會特別深刻,所以在遊玩的時候就可以利用小朋友的印象去教學這道菜是怎麼做出來的。

最後是桌遊《功夫刺蝟》,是今年鬍子桌遊推出的新品,道具增加了小刺蝟和小綿羊,遊戲玩法也和《冰淇淋快手》、《大鍋炒》有些不同,是個需要運氣以及思考簡單策略的風險評估遊戲。

▲桌遊《功夫刺蝟》有草原牌、狼群牌、小道具綿羊、刺蝟(圖/記者陳筱婷攝)

玩法其實也不需要想太多,一開始每位玩家都有自己的羊群,輪流翻牌看是翻到草原還是狼群,輪到自己回合的玩家再翻牌前都要先出綿羊還是刺蝟上場,如果派出兩隻綿羊(最多三隻),翻到草原,那綿羊就會生綿羊,玩家就可以拿回四隻綿羊,反之翻到狼群,綿羊就會被吃掉回不來了。

▲翻到草原牌,如果派出綿羊的玩家會綿羊生綿羊,派出刺蝟的玩家就會被吃走刺蝟。(圖/記者陳筱婷攝)

當然遊戲也不是這麼簡單讓你玩到最後誰的羊最多就是贏家,當這一局遊戲還沒有任何玩家出局(沒有綿羊或刺蝟可以出)、而桌面可以翻的牌越來越少的時候,就是比誰家的綿羊最少隻,這時候就要趕快思考策略不要再派出綿羊又翻到草原牌了。反之如果有玩家在這一局沒有綿羊或刺蝟可以出就代表遊戲結束,這時候就是比誰家的羊最多誰就獲勝啦。

▲翻到草原牌,可以再進行一回翻牌,同時也可以決定要派出綿羊還是刺蝟,如果又翻到草原牌,就還可以再進行一回合。(圖/記者陳筱婷攝)

所以遊玩的時候不僅僅是要保護自己的羊群,還要想辦法在適當時機控制羊群的數量,遊戲中還有一些小心機的牌,可以偷看桌面的牌,所以~如果想害別的玩家出局就可以好好利用啦。

▲翻到狼群牌四隻(左上角數字代表遇到幾隻),派出綿羊的玩家,綿羊會被吃掉四隻,派出刺蝟的玩家,刺蝟就可以拿回來。而狼群牌右上角是小心機使用法,翻到狼群牌可以將牌收回來,於下回合依狼群牌數字來決定偷看幾張牌底的牌、決定牌的順序。(圖/記者陳筱婷攝)

《ET遊戲雲》訪問「鬍子桌遊」設計師Poki,他表示:「雖然現在有很多好玩的桌遊是由國外設計者製作,台灣原創桌遊雖然起步慢、在品質、技術上也還不是那麼成熟,但是已經有不少台灣桌遊設計者在桌遊上的耕耘漸漸的被人看見,不只是自己的產品,這些人需要的是好的舞台去支持,讓好作品發酵到每一個家庭裡,讓大人喜歡也讓小朋友也能寓教於樂。」

▲「鬍子桌遊」設計師Poki(圖/記者陳筱婷攝)

「鬍子桌遊」的這三款遊戲,不管是挑戰速度、考驗組合配對、耍點小心機的遊玩內容,其實我們不難發現,遊戲好玩就在於它的遊玩條件非常的簡單,不管是大人還是小玩家,聽完說明就能立刻上手,遊玩過程中與人的互動、歡樂都是冷冰冰的3C保姆無法給予的。

關鍵字:桌遊親子桌遊鬍子桌遊Poki台灣原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