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性仁/火燒車教訓:加強安全及客製化人性設計

▲陸客團火燒車意外,除悲慟更要記取教訓。(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劉性仁

日前來自大陸遼寧團24位旅客在台發生火燒車不幸事件,除了表達哀慟與歉意外,更希望能記取教訓,勿讓悲劇一再發生,以傷害台灣整體形象。

自2008年台灣開放陸客以來,陸客發生重大意外事故頻傳,已造成共計約百人死亡及百人以上受傷,顯然公安問題嚴重已到刻不容緩必須立即有效處理之地步,畢竟人命關天;另外台灣整體觀光政策及旅遊安全和舒適便捷性,也有重新檢討的必要,如何有客製化更人性的規劃和運輸服務的設計,恐怕是蔡英文政府不容迴避之重大問題。

首先,火燒車事件突顯兩岸兩會功能及聯繫管道和危機處理協商的重要性,更涉及相關法律修改及規範的必要性,若缺乏妥善法規及旅遊安全中軟硬體設計,那麼恐怕將形成台灣觀光的致命傷,因此不論從旅遊過程中軟硬體充實及加強,甚至到人員訓練及消除疲勞駕駛等危險因子,一套合乎人性的旅遊安排及路線規劃更不可少,特別是相關業者及當局的態度及用心情況,如未能正視旅遊安全,記取慘痛教訓,未來台灣觀光發展勢將遭逢瓶頸。

其次對於意外調查及善後處理是很重要的,不幸既已發生,必須給個交代,以告慰死者家屬,而相關責任釐清及後續處理更顯得重要,否則對台觀光旅遊業的衝擊,自然會降低陸客來台意願,甚至會產生陸客對台灣觀光負評。

再者,要讓旅客賓至如歸,尊重及客製化符合人性設計的規劃更顯重要,行程不能趕也不必趕,針對旅客屬性方能發揮正面效果,提升旅遊品質及安全保障,方能使旅客產生賓至如歸的感受。

總之,對於遼寧團的不幸除了感到悲慟及歉意,台灣方面實不能消極因應,必須拿出更積極的方式以因應旅遊安全及消費上的糾紛,必須強化安全保障機制及客製化的設計,否則非但衝擊兩岸觀光,也不利於兩岸和平發展,實非兩岸人民之福。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士,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