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施壓破壞我友邦?蔡英文:他們會付出代價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談及是否擔心中國大陸施加壓力、破壞友邦的關係時,蔡英文說,如果中國大陸用經濟手段施加壓力的話,其實也應該想像他們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今天中國大陸可以這樣對台灣的話,它也可以對其他周邊的國家」,大陸如要成為地區受尊敬的國家,相信會小心考慮這事。

蔡英文上任後首次接受外國媒體專訪,由美國《華盛頓郵報》拔得頭籌,資深副主編Lally Weymouth親自來台進行訪問。訪談內容聚焦兩岸關係,遍及九二共識、陸客、邦交國、國防、軍武、軍售,還有國內的內政問題等。

談到是否會擔心中國大陸施加更多壓力,威脅、破壞我國與邦交國的關係並嚇跑他們?蔡英文說,如果中國大陸用經濟手段加壓力的話,其實也應該想像要付出的代價,「就是今天中國大陸可以這樣對台灣的話,也可以對其他周邊的國家。」

「所以,我相信很多周邊的國家都會很仔細地觀察,中國大陸會不會對台灣以經濟的手段來加壓。」蔡英文表示,中國大陸如果要成為在區域中受尊敬的國家,相信他們會小心地考慮這件事。

蔡英文也強調,會盡力維持台灣與邦交國的關係,希望跟邦交國發展出一種互惠的關係,也就是在經濟發展、社會發展、文化及教育上的交流都能持續強化,「讓他們真心感受到與中華民國維持邦交是一件有意義且有助益的事情。」

而和中國大陸的貿易關係,蔡英文說,「兩岸的經濟互補性已經開始降低,競爭性已經在加強」,所以雙方的經濟與貿易關係必須重新檢討,務必要使雙方是相輔相成而且互利的關係,而不是一個過度競爭的情況。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