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 桃園、高雄失業率4.0%全台最高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6上半年,高雄、桃園失業率皆達4.0%,全台居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2日公布最新失業率統計,2016上半年,桃園市與高雄市,平均失業率皆為4.0%,並列全台最高,主要是受景氣不佳、求職人數較多等因素影響所致。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6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89%,較2015年同期增加0.2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約45萬5,000人,是近7年同期首次呈現上升,顯示低迷景氣已對勞動市場造成衝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2016上半年全台失業率最高的縣市為桃園市、高雄市,失業率都是4.0%;失業率最低的縣市為澎湖縣、嘉義市,都落在3.7%。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潘寧馨分析,桃園就業機會多,但求職人數也多,且平均年齡較輕,因此就業不易;高雄受第1季原油、鋼鐵價格低迷、出口不振等因素影響,導致求職困難;至於澎湖、嘉義,則受惠於來台觀光人數成長,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失業率相對較低。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潘寧馨說明台灣失業狀況。(圖/記者林信男攝)

潘寧馨進一步說明,2016上半年,日本、南韓、港澳來台觀光人數持續增加,為嘉義、澎湖這類服務業導向都市,創造不少商機與就業機會。

值得注意的是,與2015年同期相比,桃園、高雄的失業率,都呈現上升,分別增加0.2及0.3個百分點。

受畢業生求職潮影響,2016年6月失業率升至3.92%,較5月增加0.08個百分點,也比2015年同期成長0.2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為45萬9,000人。

潘寧馨表示,6月失業率上升,主要是受到畢業生求職影響,根據過去統計,6至8月失業率,都會因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而增加,增幅在0.07至0.09個百分點之間,「這次0.08,和往年是差不多的。」

潘寧馨預估,在畢業生持續投入求職行列的情況下,7月失業率,會高於6月,預估要到9月,才有機會下降。

▼桃園工作機會多,但求職人數也多。(圖/資料照)

關鍵字: 主計總處失業率求職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薪資水準低於預期,5成以上的年輕人,希望赴海外就業。不過,就業情報媒體事業處總編輯吳永佳直言,出國工作不必然能賺高薪,「國外求職環境只會比台灣更艱辛,如果你在台灣都找不到工作,去國外,可以做得很好嗎?」

2016-07-15 18:35

台灣工時會變短 許勝雄:10年後,每周上班天數剩4天

台灣工時會變短 許勝雄:10年後,每周上班天數剩4天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19日表示,台灣的工時,不僅較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國短,未來還可能進一步減少,由於企業紛紛投入自動化生產,勞動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將繼續發生,「我預言,(再)10年左右,每周工作天數會減至4天。」

2016-07-19 12:49

軍公教退休月領7萬、偶爾出國玩 工總:過分嗎?

軍公教退休月領7萬、偶爾出國玩 工總:過分嗎?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已召開4次會議,但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19日感嘆,會議中,各界把槍口指向軍公教,說他們是「肥貓」,但公務員為國奉獻一生,退休後「每個月7萬、8萬,含飴弄孫,偶爾去國外走走,有過分嗎?」

2016-07-20 00:03

勞團絕食抗議一例一休 商總:放太多假競爭力會下降

勞團絕食抗議一例一休 商總:放太多假競爭力會下降

為抗議「 一例一休」,並討回失去的7天假,勞工團體19日前往立法院,展開絕食行動。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現有的放假天數已經夠了,「放太多假,競爭力會下降,福利也會降低」,恐使台灣變得像希臘一樣。

2016-07-19 14:18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