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沖出2千年前戰國青銅器 陸農民主動上交領96萬

▲此青銅器經豪雨沖刷而出土,經專家研判是戰國時期的绹紋乳釘青銅扁鐘。(圖/翻攝自紅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農民張智林,日前在田中發現,上頭刻有點狀花紋的青銅器,帶回家後引起不少村民討論,說他撿到寶物,事後上交至吉首市文物局並獲得2萬人民幣獎金(約台幣96萬元)與榮譽狀,且經過專家研判,確實為距今2千多年的戰國绹紋乳釘青銅扁鐘。

在6月中旬連日下雨的一天,張智林在田邊找到一枚青銅器,《紅網》報導,事後他拿回家中引起村民議論紛紛,因為在1950年及1990年間先後都曾發現過青銅器,並主動呈報給吉首市文物局。

專家初步推測,該青銅器為戰國绹紋乳釘青銅扁鐘,外觀呈現深綠色有些鏽蝕但相當完整,距今已有2千多年,屬於禮器,應為國家二級以上文物。認定其身分後,吉首市文物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法》給予張智林人民幣2萬元獎勵和《榮譽證書》,他表示,不談獎勵多少,但絕對不能讓文物流失。

前中國國家考古隊領隊龍京沙認為,根據這次出土的青銅器和之前所發現的文物情況,能夠推測出此處疑為戰國時期發生過戰爭或駐軍的存在。目前扁鐘交由吉首市文物局收藏,等待專家進一步鑑定。

▼農民張智林在周遭田邊,發現青銅器,最後並上交吉首市文物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