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駿/蔡英文應對人民把話說清楚

▲政務、黨務兩頭燒,蔡英文:人民用放大鏡檢視。

文/朱駿(獨立評論人)

雖然刻意降低其重要性,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還提到兩岸關係,到了7月17日民進黨全代會的致詞與大會宣言時,已經完全不提「兩岸」,視兩岸關係為無物。

這恐怕是世界上很難找到的政治案例,明明客觀存在的重要政治關係,而此重要性也是一種客觀事實,蔡政府竟然片面主觀地降低重要性,在短短兩個月不到的時間,走到完全主觀主動蔑視。

蔡英文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口口聲聲我們是民主社會與國家,難道不知道,這種有意迴避事實存在之重要問題的獨斷獨行,實際上就是一種反民主的專制嗎?

這種對兩岸關係的態度是不是也是一種極度自大的表現?表面上,不希望與大陸多發生關係,甚至降低互動頻率與需要,讓台灣人民在靜默中慢慢淡忘大陸的存在,逐步靜默「遠中脫中」,學習李登輝當年「只能做不能說」的故技。

實際上,這種作為與姿態是不是也是在藐視玩弄對岸,對《華盛頓郵報》記者明白確認兩岸目前有官方溝通(official communications),有意讓大陸中止雙方官方接觸的宣示成為一句笑話,似乎想激怒對方,希望對方犯錯,做出能夠吸引美日介入的重大動作?

這是不是一種以世俗標準而言、外表並非挑釁的另類高級挑釁?其潛藏的不確定之高,不言可喻,將激化出什麼「意外」,沒有人說得準!

在此發展趨勢的背景之下,蔡英文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答覆說出:「對生活在台灣的我們,相信我們是一個國家,一個民主國家。」蔡英文是不是應該說明清楚「我們是一個國家」的性質為何?這個國家的領土範圍究竟多大?她和對岸是什麼關係?因為這些敏感問題涉及台灣整體發展的前途,關係到人民的福祉。

不論蔡英文心中的想法為何,根據民主原則,人民有知道的權利,她有義務向人民把話講清楚。順道應該說明,為何親美到連同黨同志郭正亮都認為是到了「自我作賤」的程度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朱駿,獨立評論人,政大國發所博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