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絕無妥協可能? 吳勝利:事關我們黨的執政基礎


▲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於北京接見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遜(Admiral John Richardson)。(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宣判一周以來,大陸持續以各種行動宣示主權,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日前以「事關我們黨的執政基礎」,罕見解釋維護南海主權原因。外媒分析,這是中方首度將南海問題上升到中共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意味著未來進行談判時,不可能出現妥協與讓步。

吳勝利在北京18日接見到訪的美國海軍作戰部長李察遜(Admiral John Richardson)時,以堅決口吻提出5個「絕不會」表達中方立場,包含絕不會犧牲南海主權權益、絕不會畏懼任何軍事挑釁、絕不會讓島礁建設半途而廢、絕不會放松警惕而不設防,以及絕不會放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的努力。

除此之外,吳勝利更進一步強調南海主權權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他說,「事關我們黨的執政基礎、國家的安全穩定、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不要指望我們在領土主權上作出讓步」。

外媒分析,這是南海仲裁案出爐後,中美軍方高層的首度接觸,吳勝利的發言內容顯然是得到最高層批示。而新加坡《聯合早報》也指出,中國首次將南海問題上升到中共執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意味著中國將很難在此爭議中作出任何讓步,未來在談判中作出妥協也「幾乎是不可能的」。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黨的執政地位,在中國的政治話語代表最高利益。把這個搬出來,意味著中國未來半步都不能退」。

▼南海主權爭議不斷。(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