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高雄上半年失業率達4.0% 全台最高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6上半年,高雄、桃園失業率皆達4.0%,全台居冠。(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林信男/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22日公布最新失業率統計,2016上半年,全台失業情況最嚴重的縣市為桃園市、高雄市,失業率皆達4.0%,主要是受景氣不佳、求職人數較多等因素影響所致。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6上半年平均失業率為3.89%,較2015年同期增加0.2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約45萬5,000人,是近7年同期首次呈現上升,顯示勞動市場持續受低迷景氣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主計總處資料可得知,2016上半年全台失業率最高的縣市為桃園市、高雄市,失業率都是4.0%;失業率最低的縣市為澎湖縣、嘉義市,失業率都落在3.7%。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潘寧馨分析,桃園就業機會多,但求職人數也多,且平均年齡較輕,因此就業不易;高雄受到第1季原油、鋼鐵價格低迷、出口不振等因素影響,導致求職困難;至於澎湖、嘉義,則受惠於來台觀光人數成長,帶動當地產業發展,失業率相對較低。

潘寧馨進一步說明,2016上半年,日本、南韓、港澳來台觀光人數持續增加,為嘉義、澎湖這類服務業導向都市,創造不少商機與就業機會。

受畢業生求職潮影響,2016年6月失業率升至3.92%,較5月增加0.08個百分點,也比2015年同期成長0.2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為45萬9,000人。

潘寧馨表示,6月失業率上升,主要是受到畢業生求職影響,根據過去統計,6至8月失業率,都會因畢業生投入尋職行列而增加,增幅在0.07至0.09個百分點之間,「這次0.08,和往年是差不多的。」

潘寧馨預估,在畢業生持續投入求職行列的情況下,7月失業率,會高於6月,預估要到9月,才有機會下降。

▼桃園工作機會多,但求職人數也多。(圖/資料照)

關鍵字: 主計總處失業率求職就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離開台灣才有「錢」途? 她說:國外求職環境更艱辛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薪資水準低於預期,5成以上的年輕人,希望赴海外就業。不過,就業情報媒體事業處總編輯吳永佳直言,出國工作不必然能賺高薪,「國外求職環境只會比台灣更艱辛,如果你在台灣都找不到工作,去國外,可以做得很好嗎?」

2016-07-15 18:35

台灣工時會變短 許勝雄:10年後,每周上班天數剩4天

台灣工時會變短 許勝雄:10年後,每周上班天數剩4天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19日表示,台灣的工時,不僅較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國短,未來還可能進一步減少,由於企業紛紛投入自動化生產,勞動市場供過於求的現象,將繼續發生,「我預言,(再)10年左右,每周工作天數會減至4天。」

2016-07-19 12:49

軍公教退休月領7萬、偶爾出國玩 工總:過分嗎?

軍公教退休月領7萬、偶爾出國玩 工總:過分嗎?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已召開4次會議,但全國工業總會副理事長林明儒19日感嘆,會議中,各界把槍口指向軍公教,說他們是「肥貓」,但公務員為國奉獻一生,退休後「每個月7萬、8萬,含飴弄孫,偶爾去國外走走,有過分嗎?」

2016-07-20 00:03

勞團絕食抗議一例一休 商總:放太多假競爭力會下降

勞團絕食抗議一例一休 商總:放太多假競爭力會下降

為抗議「 一例一休」,並討回失去的7天假,勞工團體19日前往立法院,展開絕食行動。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現有的放假天數已經夠了,「放太多假,競爭力會下降,福利也會降低」,恐使台灣變得像希臘一樣。

2016-07-19 14:18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