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文忠/戴立忍,抱守著殘缺的是你!

▲戴立忍因政治立場「模糊」,遭趙薇新片換角。(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文/葉文忠

我瞧見你寫了三千字長文,這前因與後果之間,總是那麼快的便相應了起來。

三年前,「不要告別東海岸」反台東「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的示威遊行,你煞有其事地高喊「這個政府太可怕!」,跟著2000人上街,好大的陣仗。三年後的今天,就在民進黨執政一個月後,那美麗灣的隔壁,開發面積高達25.7公頃,足足是6公頃美麗灣的四倍大的「杉原棕櫚案濱海渡假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過環差審查,更驚人的是開發的31筆土地中,有13筆是國有土地,佔了開發面積的三分之一,這兩個開發案,都在都蘭灣,兩地就在隔壁,「美麗灣」不過80個住房,棕櫚案558個住房。

你人呢?我以為你該絕食了,該搭個帳棚寫個標語:「這個政府更無恥」吧?何況那是你的家鄉台東,你竟一句話都沒有,或是你自己該承擔這個「無恥」?

▲杉原棕櫚案濱海渡假村迅速通過環評審查。(圖/翻攝自網路)

我向來反對東岸的開發,那是台灣最後的淨土,但利益的誘因下,開發從來擋不住,這是人類集體意識裡的劣根性,無可奈何。但我更痛恨以淨土之名,行汙名之實,假「公民」、「正義」的議題聲東擊西,只為發動政治鬥爭,換取政治利益最讓我不齒。

看到李惠仁為你抱屈,「技安在欺負大雄時,如果我們沒有挺身而出,我們都將成為一下一個大雄」,戴兄,你現在是大雄了,三四年前的文林苑、大埔案,你們打算拆政府,這是技安還是大雄?今天柯P偷雞摸狗的突襲拆了釘子「龍腦」戶,拆了永春都更案的王家。

你人呢?我以為你不只該對柯P丟鞋子,應該丟雞屎吧?

反課綱時,你拐著彎羞辱著吳思華:「同學們,請相信自己這一生都不會變成像吳思華這樣的人,你們的勇於思辯和自主行動力,註定讓你們成為比他更好的人。因為你們這些日子以來的作為,吳思華與他抱守的殘缺必將淘汰。你們已經清楚證明自我價值。」用感性的言語,進行對孩子們的行為鼓勵與煽動,這是你的本事。今天,教育部要讓中小學生審課綱了,李家同痛批「教育部瘋了,胡鬧到極點!」是「是國際上的大笑話!」

你人呢?在台灣,小學生竟然可以“審”課綱,該出來歡呼吧,這樣的國家才有未來對吧,出來痛罵李家同「他抱守的殘缺必將淘汰」吧!

前八年國民黨執政時,只要「拆政府」的事,你無役不與;民進黨拿下政權後,髮夾彎灑滿地,你無役,也無語。你的文字裡,已經透漏了對國民黨的恨,你說:「因我舅篤信馬克斯主義被迫逃離蔣介石政權下的台灣前往大陸,父親為此受累憤而退黨」,幼小心靈受到如此震盪,可以想見你對國民黨應該是天然「反」,不管國民黨所做的任何好事,你眼裡都是壞事。

▲「拆政府」的政治活動,戴立忍幾乎無役不與。(圖/東森新聞)

但親綠沒對錯,我常把叛逆與創新看成一體,台灣一堆玩藝術創作的,多有「反藍」現象,但渾蛋的是「兩套標準與髮夾彎」,你對蔡英文政府的「髮夾彎現象」悶不吭聲;過往你激烈批判的事一一重現,卻「兩套標準」的當沒事,顯現「公義」絕不是你的最高價值,於是我可清晰的判斷你這封長信,不過是一齣名為「投機分子」的腳本。

所以,我無法只聽你現在說什麼,而是要看你做過什麼:

你說「參與公民運動是社會參與,是對於弱勢或不公不義事件的發聲」,被認為不公不義的事太多了,陸配要6年才能拿身分證,正義嗎?「伊梓帆」被網軍霸凌,正義嗎?事實上,你選的完全是「鬥藍」的場子,為反核上街,「平和地參加遊行,保護你相信的價值。」於是凱達格蘭大道上排著大大的「人」型,你和幾個導演高舉「我是人,我反核!」。我常寫文章,怎會不知道這句話骨子裡正是「擁核,不是人」的隱喻,於是我也相信,羞辱看法不同的人,我想那也是你的價值。

既然你是衝著「愛土地」為正義公義而來,你有為那迫在眉睫,暖化造成的全球毀滅危機倒數激動的發聲過嗎?小小台灣包括澎湖,就有20座火力發電廠,2015年排碳量竟高達8533萬公噸,有反過火力發電嗎?台灣有因核輻射死過人嗎?氣候異常的災變已讓台灣死了不知多少人,那麼為反碳而擁核者何錯之有?為何你認同的價值才是真理?

你是用大聲公反服貿的,太陽花的要角們均坦承「支持台獨」,運動的潛質就有「台獨」陰魂的存在,所以「親近台獨」並非指控。即便如此,你也別搞錯了,台獨仍是個詐騙伎倆,和那「台灣民政府」的「身分證」一樣,「台灣國」僅存於「護照貼紙」上。你被換角的真正根源,是你從頭到尾都參與了以「反中」為核心「拆政府」的各式行動,綠營操作無限上綱的「仇中」,終於造就了對岸人民的「仇台」,效應正在擴大,那麼今日對岸人民賞你一根絞繩,又是多麼自然的事?

我在年輕人,你為何如此懼怕中華文化?曾說過:「藍營執政,外頭有路,卻從裡頭被斷路;綠營執政,即便裡頭不斷路,路肯定從大門外一路開始斷。」不幸言中,看看太平「礁」與沖之鳥「島」的羞辱,這礁竟比島大了6萬倍,漁民們孤軍前往太平島,自己的漁場自己救,你人呢?

林冠華自殺,你說「我在個人臉書上寫了大悲無言四字,並試圖理解為什麼一個年輕學子會這樣做。」我也寫過「大悲無言」,我則探索誰才是真正的劊子手?很抱歉,我的推論劊子手是你,是你這類煽情鼓動孩子拆政府搞民粹的傢伙,活活的害死了一個還不懂什麼叫「思考」的孩子。

讀你的來時路,我仍不願以單選題「賺人民幣」看你在大陸發展,我向來把同文同種的兩岸看成一個大市場,也支持台灣藝人到大陸去開創,唯有夠規模的市場,才能有機會提供豐沛的沃土,讓每個創意工作者的原創大放異彩,也讓受眾享受更多精采,大陸那資金的充沛、劇組的設備,人力的資源,規模之大,台灣娛樂圈只能懸著下巴望其項背,你的導演才,我真的樂見你發光,但你卻選擇一腳踩上那最髒污的政治色塊,就別怪人嫌你髒。

你的三千字,繞了幾圈,我只看到了「抱守著髮夾彎的殘缺」。

● 作者葉文忠的其他文章在他的個人部落格更多葉文忠的精彩好文請見《ETtoday新聞雲‧名家專區》,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手機帶滑手機 小指不彎曲

GLAY 平實真摯的感動 BELOVED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太平洋桶眼魚頭部透明 像指揮挺

心道法師感恩啟動涓滴善念

五件事讓你的「星際效應」更好看

這些年 我們曾聽過的今井美樹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