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搗亂問題多 可能影響寶寶身高、體重發育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孩子健康成長是每個家長最大的期望,然而在過敏比例居高不下的台灣,過敏問題已成為阻礙寶寶健康成長的絆腳石,台中中港澄清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黃元韻醫師表示,一旦過敏被誘發就很難根治了,寶寶會因為種種不適的症狀,如皮膚搔癢、鼻塞、流鼻水、甚至氣喘,而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除了上述較明顯的症狀外,過敏其實還會威脅寶寶的成長發育,影響深遠!

▲台中中港澄清醫院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 黃元韻醫師。

寶寶過敏皮膚癢、睡不好 造成發育慢半拍
黃醫師指出,寶寶最常見的過敏問題通常是表現在皮膚上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發作時,孩子會因皮膚搔癢而一直想去抓,到了夜晚該入睡的時間,搔癢的感覺會明顯,造成寶寶難以入睡,甚至睡眠時間縮短、淺眠,影響本該於熟睡期大量分泌的生長激素,當生長激素長期分泌不足,就會影響到寶寶的身高、體重發展!如果要讓寶寶頭好壯壯,高人一等,家長就不能不重視過敏預防的重要性!

醫師甘苦談 呼籲做好過敏預防
黃醫師分享親身經驗,由於自己與先生長期受過敏所苦,深知過敏對於生活的影響,對於下一代的過敏預防工作更為謹慎;自己的三個孩子從小開始就以母乳哺餵,其蛋白質分子小,能讓寶寶稚嫩的腸胃道較好吸收,同時母乳中富含最適合寶寶成長發育的營養素及免疫因子,能增強免疫系統,降低過敏機率,建議媽媽們,應盡量哺餵母乳;不過黃醫師無奈地表示,自己是職業婦女,如果媽媽跟自己一樣因為工作或者其他因素,無法全母乳哺育,建議孩子一歲後需銜接母乳時,可選用「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它的水解技術是將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細切成小分子,讓寶寶好消化吸收,也較不易讓孩子發育中的腸胃道產生過度反應。

黃醫師最後呼籲家長,一旦過敏就很難根治,孩子除了受過敏症狀所擾,可能還會因此成為藥罐子,成長發育、生活品質、求學階段都可能受阻,影響之大之廣,家長千萬不要忽視了過敏預防的重要性,預防勝於治療,愈早開始越好!

**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