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萱/蔡總統,妳的政府離渔民和人民愈來愈遠了?

▲護主權!立委、漁民啟航,海空同登太平島。

文/蘭萱

7月20日上午十點,頂著南台灣赤焰烈陽,五艘屏東東港籍漁船從鹽埔漁港集結航向太平島。儘管臨別港邊國旗飛舞、歡呼夾道,依舊掩不住這隻小小船隊在茫茫南海1600公里航程中,不僅缺少政府船艦護送奧援,行前還遭有關單位「好意提醒」的孤單事實。

「被罰也要去!」滿是汗水的黝黑臉龐反覆高喊這句幾乎悲壯卻有點古怪的口號,反映漁民內心的掙扎和無奈。顯然,不論是堂而皇之的保祖產、護主權,或天經地義捍衛被日益壓縮的生存權,這次,他們都感覺政府並不站在他們這一邊。

怎麼回事 ? 不就在前一天,蔡英文總統遲遲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才斬釘截鐵重申「堅持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的立場從未動搖」,把「捍衛漁權,強化護漁能量,確保漁民作業安全」,列在因應南海仲裁政府五大作法的首要項目。為什麼,嘴上說的和實際做的落差這麼大?連派隻不具軍事意涵的海巡船艦隨護都吝嗇至此

怎麼回事?政黨輪替是國內政情,中華民國政府對外代表國家、捍衛主權的立場態度理應一貫,莫說2012年馬政府派遣12艘海巡船艦護送78艘漁船前進釣魚台爭議海域,就連2005年扁政府也回應民意派出鳳陽艦載著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國防部長李傑前往釣魚台宣示護漁決心。新政府在回應媒體詢問此次國防部長為何缺席時,竟輕率失格答道,「又不是要去奪島!」

南海仲裁,原本就是中美兩大國的海權博弈。殃及無辜的結果出爐後,各方試圖理解蔡政府只講太平島、避談和對岸有關的U形線,是基於意識型態路線考量,屬於糾結難解的新政府兩岸問題。

▲朝野立委登太平島。(圖/江啟臣辦公室提供)

但針對我方長期實質佔領治理的太平島主權漁權,連日下來蔡政府的立場除了口頭重申重申再重申,行動和態度卻日趨保守退縮到幾乎唾面自乾,若說是因為親美路線使然,其中原委就必須請蔡政府說清楚講明白,什麼樣的台美戰略利益需要台灣付出國家元首遭質疑棄國家與漁民權益於不顧的昂貴代價。

何況,整體情勢不止於此。蔡政府上任以來,第三天便傳出召回前政府派至沖之鳥礁週邊的護漁船艦;美豬事件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說,臺灣怎麼可能有能耐擋得下瘦肉精美豬;飛彈誤射事件、外交部第一時間打電話通知的竟是美方。蔡政府不斷自我限縮退讓國家立場和政策方向,未來台灣還要付出多少代價。至於我方可能交換到的利益,除了有限的軍售、美國國內兩黨還在杯葛的TPP,還有什麼?萬一台海生波美方馳援、日方協防的口頭保證?

國際政治很現實,說到底顧的都是自己國家利益。美國在南海仲裁案上擺明了說,南海問題是美國最高國家利益,絕不會和任何國家做交換,當然也包括台灣。美國曾在1978年卡特總統時期為了連中抗蘇和中華民國斷交背棄台灣;美國也曾為了911事件出兵伊拉克,最終又因國內批評聲浪匆促撤兵,留下伊拉克混亂政局於不顧,更造成權力真空導致IS坐大至今威脅全球。

是的。台灣不應把雞蛋都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尤其中共至今不放棄統一台灣;但台灣也沒道理全面倒向美國,忽略台灣所在的亞洲均衡局勢,因為當台美利益出現分歧,犧牲的必然是台灣利益。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擁有的籌碼原本就不多,能握在手上的,是一個算一個,都是勉強可以坐上談判桌不被邊緣化的利器。

馬政府對釣魚台積極護漁換來親日扁政府怎麼談都談不來的漁業協定,南韓政府從李明博登竹島到朴槿惠一度拖延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佈署換取美韓FTA,在在顯示一味順從並非面對強國的最佳戰略。放棄籌碼,無疑自我放棄,仰人鼻息。

新政府上任以來事件不斷、疑慮叢生;兩項針對太平島主權民調均有近七成主張蔡英文應該登島,反映民眾對政府迄今對外表現投下不滿意票。蔡英文擅長的是談判,蔡政府也號稱是最會溝通、最謙卑的政府,該是時候謙卑地慎思重整國家戰略,跟人民好好溝通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蘭萱,資深媒體人,採訪評論政治新聞二十餘年。媒體經驗橫跨報紙、電視、廣播。目前主要擔任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