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奧運夢想留日 連珍羚遭虧沒柔道天份

2016年07月21日 07:33

連珍羚(左)。(圖/取自國際柔道總會官網)

記者洪偵源/綜合報導

連珍羚能在日本念大學接受完整的柔道訓練,又成為職業隊選手,實力可見一斑,不過她其實到日本才發現自己很沒有天份,到現在還有人常這樣跟她說。

小時候連珍羚為了不用參加早自習,想參加運動社團,比較跆拳道、柔道與田徑後,覺得柔道比較好玩,就此開啟柔道生涯,雖然嶄露了柔道天份,但事情卻不如她所想。

連珍羚亞青選手時代,就有日本集訓的經驗,畢竟日本是柔道宗主國,水準就是高出一截,她說:「高中的時候一度覺得自己很有柔道天份,到日本才赫然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她笑稱,就算現在公司的職業隊,也常有人跟她說她沒天份,「因為我其實也滿喜歡排球 籃球、球類的競技,我們同學都會笑我,怎麼會跑來練柔道。」

其實連珍羚高中畢業就想赴日,但因碰到挫折,表現也不理想,無法獲得獎助學金補助,卻在大二時又獲得機會,毅然決然放棄學業,到日本重新念4年大學,並在山梨大學接受完整的柔道訓練。

連珍羚回憶:「國體大二年級去日本比賽,比完後山梨大學的教練跑過來找我,問我要不要去他們學校念書,我二話不說直接答應他了!」

圓夢固然高興,但隻身赴日闖蕩又是另一回事,「語言還是最需要適應的一環,如果兩個人的話,還有另一個人可以聊天講話,只有一個人你就什麼都要靠自己,日語幾乎是到那邊才學的。」

連珍羚說,去日本的目的就是為了奧運金牌,一開始覺得離夢想很遠,後來覺得越來越近,其實自己剛到日本比賽也是一直輸,但她仍憑實力佔有一席之地,甚至以非日本人的身份當上隊長。

如今連珍羚還在畢業後進入小松柔道隊成為職業選手,並憑著在國際賽的表現,以奧運積分排名13的成績,取得里約奧運女子57公斤級參賽權,將再進一步為自己的金牌夢而努力。

連珍羚(右)。(圖/取自國際柔道總會官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