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擬提國際仲裁 台新金:財部重傷台灣投資信譽

台新金控。(圖/資料照)

記者許雅綿/台北報導

針對台新金外資股東新加坡商Surfeit,以財政部強取台新金對彰化銀行經營權,造成其投資權益受損為由,依據「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提出國際仲裁,對此,台新金發出3點聲明指出「財政部種種不當的舉措,除造成台新金及其股東的損害外,也著實重傷了台灣投資環境的國際信譽。」

台新金聲明全文如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本公司內、外資股東數合計逾二十萬,對於任一股東自發性的任何作為,本公司無法代為說明,本公司認為,每一股東的權益均應受到法律保障,股東依法主張其權益,本公司謹表尊重。

第二, 本公司投資人信箱自去年6月5日起陸續收到Surfeit及Surfeit委任律師之來函,除希望本公司提供彰銀案之相關資訊外,亦期本公司得就該公司依據「臺星經濟夥伴協定」向我國政府要求財政部歸還彰銀經營權乙事給予支持及協助。對於股東所請,本公司業於去年10月29日向董事會提出報告,惟考量跨國性經貿協定事涉法律專業,故另委請澄理法律事務所研議及回應。

第三, 本公司94年投資彰化銀行,當時係配合政府政策,透過公開的國際招標程序依法進行,至今歷時逾十一年,期間屢遭污衊為二次金改弊案,也歷經監察院、行政院、檢調等不同查察單位分別立案調查,每經一次專案調查就再一次還予本公司清白。

103年彰銀改選董事時,財政部種種不當的舉措,除造成本公司及本公司股東的損害外,也著實重傷了台灣投資環境的國際信譽。本公司籲請新政府正視問題,儘快徹底解決本案,亦期盼新政府撥亂反正,重建民間對政府的信任,恢復台灣的國際信譽,以再創台灣產業與經濟的新榮景。

關鍵字: 台新金彰銀案外資新加坡國際仲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陸客團火燒車 估每人最高理賠565萬元

陸客團火燒車 估每人最高理賠565萬元

一輛載著遼寧陸客團的「紅珊瑚通運公司」遊覽車,19日行經國道2號西向2.8公里處發生火燒車意外,車上24名大陸旅客、1名台籍司機及1名台籍導遊等,共26人均命喪車內;金管會晚間表示,旅行社和遊覽車都有依規定投保,加上強制車險,估算每位乘客可理賠565萬元。

2016-07-19 18:28

中了嗎? 4成外食族最愛吃超商咖哩飯、歐姆蛋燴飯

中了嗎? 4成外食族最愛吃超商咖哩飯、歐姆蛋燴飯

外食族越來越多,台灣有近7成的外食人口,而觀察全家便利商店內部銷售數據發現,外食族最愛的主食分別為西式(占4成),其次為中式(占3成)、台式(占1成5);若以熱門銷售類別來看,咖哩飯系列賣得最好,其次為歐姆蛋系列、燴飯類。

2016-07-19 17:54

失智長者戴「愛的手鍊」協尋率100% 全台僅1成申請

失智長者戴「愛的手鍊」協尋率100% 全台僅1成申請

高齡化社會警鐘響起,目前國內約有24萬名失智症患者,一旦出門容易發生迷路、走失的狀況,因此,富邦人壽贊助具走失協尋功能的「愛的手鍊」。據顯示,配戴愛的手鍊者,走失協尋率可高達100%,但推動「愛的手鍊」至今,申請數量還不到全台失智人口1成。

2016-07-19 16:45

生技題材本周開跑 概念股喊衝

生技題材本周開跑 概念股喊衝

生技業年度盛事,同時也是一年一度的「台灣生物科技大展」即將於21日正式展開,法人表示,7月壓軸生技題材將於本周起跑,由亞洲生技論壇領銜啟動,數家企業陸續舉行法說,公布最新研發進展。在生技展帶動下,生技類股有機會走出波段表現。

2016-07-19 10:43

防APP惡意程式侵害 勤業眾信教你這5招!

防APP惡意程式侵害 勤業眾信教你這5招!

手機APP功能為現代人帶來許多方便,而隨著APP市場商機崛起,APP被置入惡意程式的「資安漏洞」問題愈來愈多,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5招,可避免惡意程式侵害的方法。

2016-07-18 17:37

台股站上9000點 法人:看好汽車零組件、蘋概股

台股站上9000點 法人:看好汽車零組件、蘋概股

在資金行情拉抬下,台股近期指數頻創新高,站上9000點關卡,凱基台灣精五門基金經理人劉建生表示,目前台股本益比(PE)約為15倍,市場預估今年第3季台股企業獲利將翻正,推測未來指數表現空間不大,在布局上,相對看好汽車中與電動車及車用安全相關零組件、修正過的蘋果概念股等。

2016-07-18 15:41

撤回彰銀假處分案 台新金:已贏訴訟核心部分

撤回彰銀假處分案 台新金:已贏訴訟核心部分

台新金(2887)董事長吳東亮先前在股東會上表示,對新政府釋出善意,已與律師團討論,對於彰銀案的「假處分」公司訴訟將朝撤銷方向;果真在端午連假後,13日台新金正式向最高法院撤回彰銀假處分案。

2016-06-14 10:02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